北极光邓锋:2019年完成创纪录现金回款,VC市场头部是前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三亚报道
2019-12-10 10:18

时至12月,国内创投市场寒冬还在持续,多家投资机构则感受到业绩的温暖。

今年的北极光创投CEO年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强调,CEO的第一要务是现金流管理,在当前环境下,把控公司开支、管理应收账款、掌握融资节奏尤为重要。

北极光创投在2019年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了在美团、中科创达等项目的部分退出,加上多笔并购交易实现的现金退出,北极光创投实现了成立以来的最高现金回款总额。

两个通过公开市场进行退出的案例中,北极光在2011年成为美团的B轮投资人,后者于2018年9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2011年成为中科创达的唯一一家财务投资机构,后者在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北极光的特点是,公司上市以后我们并不见得马上卖股票,会持有很多公司的股票相当长时间。我们期待在退出后公司还能有10倍甚至更多的成长,不单单是独角兽,而是成为百年老店。”邓锋表示。

2019年,中国创投市场的交易总额和交易数量持续走低。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VC市场投资同比下降50.0%,投资案例数量同比下降38.8%;基金募资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VC市场募资同比下降45.7%,基金数下同比下降33.4%;

邓锋认为中国创投市场在基金募资、初创企业融资和资本市场退出仍将延续2019年的态势,建议创业者加强企业现金流管理,并在市场低迷期将更多的精力用在“练内功”上。

当次CEO峰会活动中,“现金管理”是高频词汇之一。硅谷银行董事总经理钟艳以《现金为王》为题分享了对创业公司资金管理的建议,认为初创企业可考虑包括债权融资在内的更多融资渠道。

硅谷银行是专注于创新领域的科技银行,在2012年以合资银行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和产品。

谈到在资本寒冬给到创业者们的建议,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建议企业要能够保证现金流或略亏,账上资金能够保证未来20个月的公司运营。

过往信息显示,火花思维在今年3月和8月分别完成规模为4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和8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是在线数学思维赛道获得融资总额最高的初创企业。

“现在的情况对创投行业不是坏事,因为投资乱象减少了。”谈到VC行业格局,邓锋认为随着两极分化的持续,“头部应该是前10%、5%甚至1%。”。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为9.38万亿元,在协会存续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4802家。

 以下为主讲嘉宾部分发言摘录:

北极光邓锋:现金流管理是重中之重,作为合作伙伴的VC要更具服务心态

2019年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宏观经济环境面临很多挑战。创投市场也是如此,整个行业投资总量和投资数量大概下降了30%左右;比投资下降更严峻的问题是人民币基金的募资环境,来自企业家和市场化来源的资金出现断崖式下跌,导致很多人民币基金花了一年或更长时间都不能完成募资。

现在的情况对创投行业不是坏事,因为投资乱像减少了。市场出现的最大变化是两极分化,我们认为头部应该是前10%、5%甚至1%。

北极光的幸运在于我们的弹药一直充足,LP们持续的支持我们,当前环境下科技早期的定位也更为整个行业认可。到了现在的时间点,很多科技企业开始露头成长为大的企业,这是中国风险投资的未来。

展望2020年。我们对宏观环境和创业公司的中短期未来看的不是很清楚,认为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而且是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

未来12个月的创投市场更有可能是延续2019年的状态,包括VC募资、创业公司融资、资本市场退出。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挑战。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乐观的。经济发展的长期驱动力包括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科技发展已处于加速的长周期中,尽管今天面对很多挑战,长期来看是很多的投资创业创新的机会。

把目光调回来,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我们的企业要怎么办?分享我们的观点: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管理。

任何企业无论在好的时候、坏的年景,CEO的第一要务就是现金流管理,包括把控支出、应收帐款管理、融资节奏。应收账款的精确程度,过去可以以月度来算,现在要以星期来算;融资过去需要三个月、四个月,现在六个月到九个月都不一定能融到,要做好准备,尽快找到合适的投资人、在尽短的时间内把融资做完。

经济不好或公司遇到挑战时,最好的机会也是最重要的事是练内功,包括提高管理水平、组织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

VC实质是发现价值和价值增加的过程,在初创企业特别是早期科技企业发展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VC做的其实是服务业,要有服务心态,是企业的成长伙伴,也只有通过成就企业家才能成就自己。

王曙光:科创板对董秘、CFO、IR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科创板改革是自2009年创业板改革后,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改革。这一个改革推动是如此之坚定、脚步如此之扎实都令人欣慰。

2019年科创板正式开板,代表政府重视利用资本市场帮助中国实体经济进行股权融资的决心。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需要创新,创新的核心来自民营企业和科技行业。

科创板的改革注册制之路走的特别稳妥,所有的改革至少是达到预期、很多认为会难过的坎儿都在一个个的迈过,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迎来崭新时代。

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投资人、企业高管退出仍有挑战,需要企业有比较好的IR团队来跟资本市场保持良好的沟通,以使得老股东、员工、高管可以顺利实现退出,这将是一个重要命题;科创板未来对董秘和CFO的要求也会提高一个档次,以维持公司流动性、保证公司相关方的良好退出。

硅谷银行钟艳:创业公司可考虑更多新的融资途径

要保住现金流,先说说现金从哪里来。对于创业公司来讲,首先是创业者的自有资金,第二是来自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供给。过去十几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尤其是人民币基金发展的黄金10年。从去年年初开始,随着经济下行、尤其是一些金融政策调整,给人民币基金的募资带来巨大挑战,绝大多数VC机构的“输血源”存在一定问题。

对创业公司来讲,一个重要的外部输血源面对挑战时,是否可以考虑一些新的融资途径?比如通过银行的债权,来保证现金流,实现企业良性发展。

从创新银行的视角分享一些行业变化:首先银行正在作出很多调整来匹配小微企业以及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需求;第二个监管层也在密集发出很多指引,引导银行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倾斜。

SVB成立的初心是服务科技生态圈,在中国市场也是百分之百只跟科技企业合作,他们的典型画像是新模式、新技术、轻资产、高毛利。具体来看,我们为不同行业、不同阶段、面对不同风险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包括短期过桥、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以匹配企业的真实需求。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