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希望中国取得符合自身利益的开放 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张晶 上海报道
2019-12-10 18:44

“并不是要中国成为另一个美国或者欧洲,而是希望形成更具合作性的关系。”

我们都希望看到中国取得符合自身利益的开放,能够更为融洽地融入全球的贸易体系,并不是要中国成为另一个美国或者欧洲,而是希望形成更具合作性的关系。”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季恺文)在12月8日举办的2019百人会大中华年会上表示。

季恺文表示,眼下的中美关系正在经历困难时期,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但需要各方极大的努力以及智慧。

季恺文表示,今年去过两次华盛顿,和本届美国政府以及国会都有过坦诚的交流,“我们与本届政府的基本立场一致,但我们认为对于中美关系,需要以更为全面和长远的视角来计划中美关系,而非眼下这种多变的态度。我们并不需要多变的立场和贸易争端,我们需要一个全盘的视角。”他说。

季恺文还表示,中国和美国非常不同,拥有不同的体制和观念。“好消息是,在我看来,美国方面正在承认一个现实,就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一个误解是中国终有一天会成为和美国一样的国家,但现实并非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就不能够合作。”他说,“我代表美国商界在中国的利益,所以我并非处于中立立场,但我尽量想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对双方的做法都持有批判性的思考。”

季恺文是一位中美混血,母亲来自中国上海,父亲是美国人,他从小在美国长大,在母亲的强烈要求下,季恺文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中国。他说来中国后,他的阿姨问他,“恺文,如果中美较量,你要谁赢?”“我用美国前总统林肯的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说如果我的父母吵架,我想看到谁赢呢?还是只想让争吵快点结束?”季恺文坦言。

百人会是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及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发起成立的美籍华人非营利领袖组织,已成立30年。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