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青年企业领袖出炉:平均年龄33岁,民企重视接班人声誉“塑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包芳鸣 上海,广州报道
2019-12-10 09:47

新一代上市公司接班人正迅速崛起,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那么,这些上市公司新接班人是否有能力扛起这份重担,市场舆论对他们接班成效到底如何评价,舆论对他们的评价将在多大程度影响上市公司市值与股价表现?

上市公司青年企业领袖的新征途:高管声誉即企业资产

近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对女儿的一番夸奖,成为舆论热门话题。

刘永好表示:“我女儿刘畅很能干,我交给她的时候一个上市公司市值才不到300亿,现在900多亿了,用市值来看,这是评价进步的体现,是的,她很能干,其实背后是什么?一大批,大概是三十来岁的人走上了管理岗位。”

这或许也在宣告,新一代上市公司接班人正迅速崛起,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那么,这些上市公司新接班人是否有能力扛起这份重担,市场舆论对他们接班成效到底如何评价,舆论对他们的评价将在多大程度影响上市公司市值与股价表现?

南财AI新闻实验室对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上市公司董监高的正面、负面、中性舆情进行测算,最后出炉10位表现出众的高管,他们平均年龄为33岁,并且在5563位上市公司董监高中,他们的声誉资产净值在全市场中均排进前1000名。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10名的上市公司青年企业领袖中民营企业占80%,他们的声誉资产平均净值分均值也是最高,为8.98分。

这背后,一方面凸显民营上市公司的接班压力更高,随着越来越多创一代面临退休,他们迫切希望子女能顺利接手父辈留下的产业,并将这份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显示民营企业相当重视打造“接班人”的个人品牌魅力,由此博取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业务成长的更多认可,以及对接班人持续做大做强企业的更多信任。

高管声誉是企业资产

针对这10位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企业领袖个人履历与公司所处行业分析,他们统领的公司覆盖医药、互联网、房地产等多个行业。而这些行业恰恰在这些年呈现较大的波动性,比如房地产行业持续受到调控政策冲击,互联网则从“烧钱+野蛮成长”时代转向“盈利+精细化管理”时代,医药则受益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呈现新的成长空间,因此这些青年企业领袖也意识到,需要适度增加个人的声誉资产净值,一方面以此拓宽人脉资源与市场影响力,为企业扩展业务范畴摆脱行业冲击实现更高水准成长创造空间,另一方面则可以赢得来自资本市场的更多加分项,作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一项重要策略。

其中,前三名高管声誉资产净值超过10。蓝黛传动总经理朱俊翰排名第一,以17.147遥遥领先于其后人选,2019年朱俊翰还被授予“2019年度渝商”称号,目前,朱俊翰带领蓝黛传动进军高端零部件市场,推动企业成为重庆为数不多的乘用车核心零部件制造的民企。

因此可以看出,朱俊翰遥遥领先的个人声誉资产净值,一方面能为企业转型布局高端零部件市场创造不少无形的品牌影响力效应,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增加很多人脉资源,让企业转型发展升级换代走得更快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前10名里还有2位“90后”现身,即长春经开董事长吴锦华排名第四,他是唯一一位负面和中性舆情为0分的董监高。而年龄最小的为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28岁),2019年,他被福布斯中国评选为30岁以下精英。

这表明“90后”也开始逐步扛起接班上市企业的重担。当然,这也引起资本市场一些机构的担心,相比“80后”,“90后”显得更有拼劲与活力,但相应的企业管理经验与人际交往积累经验相对薄弱。

所幸的是,青年高管的美誉度与其公司受到市场青睐度并没有呈现正相关性。前四名高管中3名所对应的公司近一年股价平均跌幅为20.94%。而位列5-10名的董监高所对应的公司股价表现优良,平均涨幅为10%。这背后,主要是当前企业股价表现与其所属的行业景气度高低存在着必然关系,换言之,这些接班人的个人魅力还没有成为上市公司股价表现靓丽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这些接班人的个人魅力与个人品牌形象日益完善,影响力日益巨大,他们对上市公司市值与股价表现的影响力会逐步增强。

创二代们“有备而来”

南财AI新闻实验室统计还发现,前10名非国企企业中,有9家是二代身份接班,其中2家是非本企业的二代接班。

这似乎也预示着一种新趋势,即二代积极接班上市公司家族企业同时,一些开明的创一代也在考虑引入年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一方面扶持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等待子女在某一天回心转意,回归家族企业扛起企业传承重担。

当然,通过对这些接班人的职场履历分析,很多上市公司青年企业领袖在接班企业管理决策大权前,已经在其他机构担任要职,积累了大量企业管理经验与深厚行业洞察视野,比如熊伟拥有英国谢菲尔德学习营销专业的经历。回国之后,熊伟并没有直接进入羚锐制药,而是进入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一年之后熊伟回归羚锐制药,曾担任市场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羚锐制药副总经理等职务。

露笑科技的二代接班人鲁永,2005年7月在诸暨市露笑电磁线有限公司担任拉丝工、包漆车间工作;2006年2月起任露笑集团有限公司及诸暨市露笑电磁线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诸暨市露笑电磁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诸暨露笑特种线有限公司监事。

这些创二代在接班企业后表现不错。比如在吴锦华的带领下,2018年长春经开净利同比大增984.97%。而在熊伟担任贴膏剂销售部副总经理期间,羚锐制药贴膏部销售收入实现每年30%的增长。

这表明,相比此前创一代在企业传承环节让子女“匆忙上阵”,如今他们变得更加理性,宁愿让子女在外面多走走,多看看,多学学,多见识见识,再回到企业担任要职,整个企业传承的顺畅度高出很多,就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些拥有丰富职场阅历的创二代与上市公司青年领袖们,也从以往工作经历中了解到个人魅力对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因此他们也乐于持续提升个人的声誉资产净值与品牌美誉度,助力企业在未来转型发展产业升级过程走得更快更好。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