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mpossible Foods国际高级副总裁Nick Halla: 人造肉成新风口 中国是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9-12-11 07:00

他指出:“在美国市场,汉堡牛肉饼基本已经覆盖了大多数的消费者,但在亚洲市场,需要同时推出各种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虽然我们也在关注欧洲、巴西等其他海外市场,但目前亚洲市场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希望让亚洲的食品供应体系更可持续。”

特约撰稿 朱丽娜 新加坡报道

200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教授Patrick Brown申请了长达18个月的离修( sabbatical leave),深思熟虑自己未来的学术生涯。在此期间,他下定决心要解决全球最大的环境问题:屠宰动物来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

凭借对研究“植物肉”改变世界的决心,Brown于2011年创办Impossible Foods。公司于2016年首次推出植物牛肉产品,利用植物中抽取的血红蛋白,透过食物工程技术制造出在口感、质感甚至色泽上媲美真牛肉的汉堡牛扒。

“整个动物制肉产业的规模高达1.7万亿美元,畜牧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以往消费者最关注的食物的口味,而近年来,对食品造成的环境影响关注度正在不断上升。”Impossible Foods国际高级副总裁Nick Hall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 甘俊

从农场到饲料厂,以及中间商等各个环节,肉类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复杂的全球性业务。目前,世界上6家最大的肉类公司总市值已达到600亿美元,位居榜首的荷美尔公司市值则高达230亿美元。

“与传统牛肉碎饼相比,Impossible的植物肉制造过程能减少96%土地使用量、87%的用水量和89%的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更友好。但目前植物肉占整体肉类消费的比重不到1%。”他坦言。

随着人造肉的初创企业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人造肉”实验室有望取代传统的农场、饲料场和屠宰场,这意味着肉类巨头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MarketsandMarkets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今年5月,在“人造肉概念”正火热时,Impossible Foods公布了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此次E轮融资由现有投资者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Temasek及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领投。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募集超过7.5亿元美金,投资者包括比尔盖茨基金(Bill Gates)、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等。

目前,Impossible的汉堡牛扒已在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共17000家餐厅有售,包括汉堡王等大型连锁快餐店,美国加州南岸及东岸的部分地区超过100多家超市亦有上架。

亚洲市场销售飙升逾6倍

去年4月,Impossible Foods在香港市场推出植物肉,作为拓展美国市场以外的首站。“亚洲最佳女主厨”周思薇的 Little Bao 小包包和 Happy Paradise 成为首批提供 Impossible产品的香港餐厅之一,并加入当地粤菜元素,获得食客一致好评。首战告捷后,Impossible Foods于今年3月进军新加坡。

“香港是公认的美食之都,聚集了大批口碑甚佳的餐厅和厨师,当地的饮食以肉类为主,在香港,一些知名厨师、星级酒店引领了当地的饮食潮流,这与美国截然不同。新加坡的情况也十分类似,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美食,我们的产品在新加坡推出以来,整体亚洲市场的销售额飙升超过6倍,市场的反应让人感到惊叹。”Halla表示。

他坦言,在美国市场,汉堡的消费举足轻重,因此公司选择主攻汉堡市场,目前包括汉堡王等大型连锁快餐店、美国加州南岸及东岸的部分地区超过100多家超市都能看到Impossible Foods的植物肉产品。

然而,进入亚洲市场必须“入乡随俗”,“亚太地区目前占全球肉类消费的44%,无疑这是我们的重要市场。在亚洲,人们用搅肉作出各种各样的菜式,比如水饺、肉丸等,种类繁多超出大家的想象,但是至今为止市场的反应让我们充满信心。”他指出。

他指出:“在美国市场,汉堡牛肉饼基本已经覆盖了大多数的消费者,但在亚洲市场,需要同时推出各种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虽然我们也在关注欧洲、巴西等其他海外市场,但目前亚洲市场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希望让亚洲的食品供应体系更可持续。”

酝酿推出人造猪肉

在Halla看来,猪肉是亚洲肉类消费的一个重要部分,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为了发挥我们的市场影响力,这是必须要做的。我们的平台从技术上可以生产任何植物肉产品,猪肉当然也在我们的关注范围内。从质感来说,猪肉脂肪含量更高,我们需要对制造过程进行微调。”

“中国肉类消费占全球总量的28%,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之一。11月5日,我们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市场对植物肉产品的反馈让我们十分兴奋。通常我们去一个新的市场,需要向当地消费者解释为何要选择植物肉?其中有何意义?但在进博会上很多中国消费者都十分认可植物肉,他们本身对食物生产系统的效率、可持续性已经有很强的意识。”他坦言。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2018年全球猪肉产量约为1.13亿吨,中国人吃掉了其中的5595万吨。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瞬息万变,“有人说如果你进行一项市场研究,可能六个月后市场已经变了。中国市场与其他西方市场有相似之处,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中国香港、澳门这些市场,我们获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同时,他坦言,中国主要不同城市之间的饮食文化都有较大差异,但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何时在中国市场推出植物猪肉,“我们仍需要了解更多当地的文化,找到更好的方式,目前正在招聘相关的中国本土团队。”

事实上,公司创始人Brown在今年9月云南省抚仙湖畔举办的首届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透露,希望能在明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当时,云南当地官员随即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提供条件并欢迎他们到云南来设厂。

目前公司在加利福尼亚的欧克兰(Oakland)拥有首个大型食物制造工场,每月可以生产大约200万磅植物肉。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