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 立足长期投资,打造卓越文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2-11

邓召明 

11月末,邓召明在鹏华基金深圳总部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担心自己说得太多,做得不够,是众多勤恳务实公募掌门人的一种自谦心态。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掌门人,邓召明担任鹏华基金总裁一职以来,确实鲜少接受媒体专访。

掌门人的低调作风背后,鹏华的成长速度为市场所见。成立21年来,鹏华基金见证了公募基金行业制度的革新完善,亲历了投资体系的演变进化,引领了基金产品创新的一次次热潮。

截至2019年9月底,鹏华基金公募产品数量为166只,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鹏华基金2019年三季度末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1573.53亿元,位列全行业第11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上,鹏华基金以旗下25只参评基金43.69%的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在108家纳入评价的基金公司中名列第9,在前20大非货基金公司中名列第2;在三季度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上,鹏华基金以旗下28只参评基金4.42%的平均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在105家纳入评价的基金公司中名列第16,在前20大非货基金公司中名列第3。

“开放的学习心态,及外资股东的进入是鹏华不断取得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邓召明在采访中表示。他强调,未来资管行业的竞争将愈发激烈,竞争的核心还是在于资产管理能力。

邓召明称,鹏华基金将始终围绕“为持有人财富增值”这一核心,秉承“诚信、尊重、合作、卓越、创新”的经营理念,积极把握金融科技历史机遇,打造公募基金 “旗舰航船”,力争率先成为业内领先的综合大型资产管理机构。

打造卓越文化

《21世纪》:作为一家成立21年的老牌公募,鹏华具有怎样的特色?

邓召明:2007年底,随着占比49%的外资股东意大利欧利盛资本加入,新的管理团队逐步到位,鹏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行业发展来看,外资进入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取得成功,关键要看股东的磨合情况。一直以来,鹏华中外股东利益一致,注重公司长期发展,磨合充分,对管理层充分信任、充分授权,并在公司的基本制度中给予了保障。

在中外合资的基础之上,鹏华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首先,鹏华聚焦于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公司立足长远,不追求短期利益,从长期去布局业务、构建团队,为客户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其次,鹏华始终坚持风险控制,建设“入脑入心”合规文化。我们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有效管理风险,一是制度流程建设、二是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合规文化建设。实践结果证明,我们的风控体系行之有效,多年来没有发生违规事件。近期证券基金行业召开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我们也认真学习并贯彻易主席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第三,打造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公司文化。追求卓越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投资人把钱交给你,你就必须尽己所能、做到极致。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客户才会始终伴随。所以,我们的员工都非常进取努力在自己所处业务领域做到一流。鹏华基金的投研团队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深入公司基本面研究,挖掘最优秀投资标的并长期持有,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第四,尊重客户、诚实守信,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重诺守信,一以贯之。基于长期建立的客户信任关系,国内大型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券商、保险资管机构等,都成为鹏华基金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

第五,拥抱创新,迎接挑战。公募基金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需要紧密围绕客户需求,时刻拥抱变化,在各业务领域积极创新变革与发展。在产品创新方面,鹏华同样敢为人先:作为国内公募REITs的探路者,2015年鹏华基金发行中国首只公募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为助力地方债稳基建、稳投资,今年8月鹏华基金携手多家机构发行了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

《21世纪》:公募基金公司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鹏华基金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才?

邓召明:资产管理机构最核心的资产是人才。如何保持核心团队的稳定,有效激发员工的活力、创造力与潜能,变得尤为关键。鹏华基金一直提倡“积极进取,追求卓越”,以“尊重人、信任人、培养人”为出发点,建立员工认同、受益和共享的文化生态,鼓励员工发挥所长,以市场化的方式认可人才价值。

鹏华尊重员工价值观,关注员工成长,发掘员工潜质,关怀员工生活。通过“导师制”和“传帮带”机制帮助员工寻找清晰、合适的职业路径,让每一位员工在公司平台实现自我成长与进步。同时公司也投入大量资源建立完整的后勤保障体系,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无论就业环境如何,自2008年起鹏华基金保持每年不间断的校园招聘。目前,公司建立了“年轻”、且富有“朝气”的人才梯队,90后员工占比33%,85后员工占比70%。投资研究人员基本都来自清华、北大等一线名校。公司核心的业务岗位亦涌现了一批历练超过10年的业务骨干。

此外,公司实现正向的激励机制,“以奋斗者为本,以奋斗者为荣”,让奋斗者在市场上能够体现自身价值。通过差异化的考核,更大程度激发员工追求卓越、追求极致。

资管行业的发展需要长期积累与沉淀。人才队伍培养、管理机制搭建、内部文化建设,都成为公司持续、稳健、长期发展的根基。

《21世纪》:ESG投资在公募行业受关注度不断提升,鹏华作为积极推动者之一,如何看待ESG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邓召明:根据海外市场的成熟经验,ESG投资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发挥重要作用。ESG投资融入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流程,不仅作为公共价值的表达,更有助于规避风险,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ESG投资正逐步成为公募基金的主动选择。

鹏华基金属于业内较早开展内部投资文化建设,亦较早在ESG投资领域践行“公司治理(G)”,保护中小股东利益。2012年鹏华基金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向格力电器成功推荐董事候选人;2014年鹏华基金通过投票向华东医药管理层提出有益建议,化解公司再融资难题。为进一步深化责任投资,2018年鹏华基金先后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积极推动ESG投资在投研领域的融合实践。随着金融开放持续深化,相信ESG投资也将在我国资本市场建立长效机制,帮助资管行业有效防范风险,健康可持续发展。

《21世纪》:作为国内公募REITs的探路者,鹏华基金在2015年发行中国第一只公募REITs,但从最近几年来看,公募REITS的发展缓慢,您对此怎么看?

邓召明:任何领域的创新举措不免都会伴随一个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

REITs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为投资者提供获得稳定现金流收益和持续资产增值的投资机会。公募REITs产品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居民财富管理的投资品类。

但是,由于公募REITs产品的实际落地牵涉系列政策制度的配套支持,核心要素涉及责任主体、税务机制、发行交易等多方面。我们相信公募REITs产品作为重要的另类投资品种,是公募投资工具多元化的重要趋势。短时间的发展受滞也是整个品类创新发展的一部分,未来相关政策的完善将推动公募REITs业务稳健发展。

《21世纪》:鹏华在金融科技方面如何布局?

邓召明: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升与发展也是鹏华基金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目前,鹏华基金构建了一支自主培养、自主开发、自主运营的金融科技团队,科技赋能业务,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的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基金服务。

一是赋能投资研究,提升投研质量。面对海量的上市公司数据,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提升投资研究效率,成为金融科技赋能投资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是赋能渠道服务,提升精准营销。在客户画像、渠道服务方面运用金融科技,进一步深化理解客户需求,深刻分析投资行为,强化销售行为的科学管理,提升产品营销的精准度。

三是赋能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

积极向外取经

《21世纪》:随着国内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邓召明:相较国内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国际资本市场无论在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国际化投资管理都积累了更多经验。金融开放下,外资机构的进入将激发市场活力,为同业带来丰富的学习经验。

勤奋和学习能力强是中国人的两大优势,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向外学习,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带来同样的效果。以前我们需要走出去学习,现在是把外资机构引到家门口来让大家直接学习,这是难得的机会。我们要积极学习外资的优秀经验,提升自身的能力。

不过,机遇必然伴随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国内资管行业历经过去21年的快速发展,在不同资源禀赋的条件下基本建立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头部效应逐步显现。外资资管巨头的加入,将深化行业的马太效应。我们唯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追求卓越、才能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

《21世纪》:如何看待公募行业乃至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

邓召明:正如前面所言,在金融开放的新形势下,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机构引入的长期资金、先进经验与专业人才无疑将加剧行业竞争态势,但这也将进一步激发行业的竞争活力,促使国内资管机构提升竞争力。无论是行业革新的内生压力还是全球化环境的竞争压力,都将成为助推公募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