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桃色事件往事

21资本 21资本
2019-12-11 13:29

“这是一个名利场,你愿意吗?”

两年前,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黄洁喊出了世纪之问。

他的世纪之问,也掀开了金融圈不可示人的灰色一幕。

01

名校生的噩梦

2017年5月,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曝光了黄洁欲潜规则女实习生的聊天截图,尽管中金公司一开始的说法是“不知道、不可能”。

但是随后,北大、人大、复旦毕业的数名姑娘相继指认,当事人黄洁最终被中金公司通报开除。

无利不起早的金融圈,此番吃相,令人哗然。

更严重的是,就在上周五,为金融圈输送人才的上海财经大学,也被曝出副教授猥亵女学生一事。

幸运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反应迅速,在周一即通报开除钱逢胜,并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

这位担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主任的高校老师,又把A股着实黑了个透。

从2002年起,他先后担任12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其中包括东富龙(300171.SZ)、汉钟精机(002158.SZ)、ST东电(000585.SZ)、同济科技(600846.SH)、中国巨石(600176.SH)、泰尔股份(002347.SZ)、宁波富达(600724.SH)、网宿科技(300017.SZ)、西藏珠峰(600338.SH)、中炬高新(600872.SH)、神雾节能(000820)等11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03323.HK)。

仅在2018年,钱逢胜从东富龙、汉钟精机、ST东电、中国建材获得的税前报酬高达59.22万元。

目前,ST东电、同济科技、中国建材、东富龙、汉钟精机等5家A股上市公司纷纷公告,钱逢胜已辞任独立董事职位。

明显,被迅速进行切割。

02

最恶劣的事件

对A股投资者来说,上一次如此引发众怒的,还是新城控股(601155.SH)原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幼女事件。

(图片来源:央视)

今年7月3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于7月1日在上海被采取强制措施。据称,王振华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猥亵一名9岁女童。

当晚,上海警方对王振华采取刑事拘留的措施。周某某系本案共同犯罪嫌疑人,涉嫌将女童从江苏老家带到上海,供王振华实施猥亵。

7月10日,王振华被批准逮捕。

在此过程中,“新城系”旗下三家上市平台——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及新城悦服务(01755.HK)悉数大跌,总市值缩水超400亿元。

从某种程度上,这些年,桃色事件,成了推动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03

“不雅饭局”致新财富评选“停摆”

被中金公司开除的当事人黄洁,所在研究小组曾获得2012年新财富银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三名。

令分析师心目神往的新财富评选,也因为2018年的一场“不雅饭局”停摆。

2018年9月,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通信互联网首席分析师马军、(原宝盈投资总监、现为私募)刘丰元、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廖蕾等人参与的饭局上,流传出一段举动亲昵视频,随后在市场上被疯传。

巧合的是,当天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首日,马军等人随即被质疑“拉票”。

要知道,进入新财富金牌分析师榜单后,每个行业前三甲分析师都可以轻松收获百万年薪,跃入龙门。

尽管多位当事人澄清,“不是为新财富拉票组织的饭局,而是群友聚会,所以有投资人、有卖方、有董秘甚至还有媒体人”。

不过事件还是影响恶劣,随后,新财富取消了已经举办了15年、深刻影响券商研究机构从业者的2018年最佳分析师评选,直到2019年重启。

而这场“不雅饭局”也有了大结局:方正证券副所长马军离开二级市场,转做一级;拍照的中国中药IR张冰洁离职。

备受关注的券商分析师廖蕾离开了卖方,跳槽到了港股上市公司伟仕佳杰(00856.HK)。

04

西南证券研究员骚扰女实习生

方正证券的饭局消停不久,西南证券又出了桃色新闻。

今年1月31日下午,西南证券地产组研究员杨雨蕾在微信中实名举报房地产组组长胡华如,称其常年勾引实习生。

(图片来源:金融界)

举报信中写到,“胡华如此前就职于国金证券,因shui实习生被辞退,已经不是什么业内秘密了,结果在西南证券故伎重演。”

类似的否认情节是,当日晚间,胡华如发表声明称,杨雨蕾是因为工作原因心怀愤恨才发举报信污蔑同事,举报内容不属实。

然而,杨雨蕾借助微博大V,进一步曝光胡骚扰女实习生的相关细节,如要求女实习生每日穿短裙、高跟鞋上班等。

第二天(2月1日),西南证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称,已关注到网络传播的相关员工实名举报信息,公司高度重视,目前已启动核查程序。如发现任何违纪、违规、违法的行为,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05

500人电话会议上的“桃色事件”

500人的公开电话会议上,也会爆出桃色事件。

2018年8月13日晚间,在新时代证券举办的“最新民办教育政策专家解读教育”电话会上,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马浩博的妻子张艳萍(音)就闯进近500位投资机构负责人及新时代证券机构客户参加的电话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方建峰博士也参与了电话会议。

该会议于当晚7点半左右开始,开始一切正常。在新时代证券邀请来的专家发言之后,进入了问答交流环节。在会议进行到第80分钟左右,也就是按照预定时间即将结束之时,电话那端一个女声从容不迫地将该次电话会议推上了高潮。

“你好,方教授,我是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我听了您的报告还有问题解答,我很认真的听了。”简短的开场白后,该声音突然话锋一转:“接下来我想讲两句我自己想说的话。”

“我是新时代证券研究所马浩博的老婆张艳萍(音),马浩博在外面包养小三、嫖娼被抓,带小三睡到我们家里来,他在外面乱写黑报告,乱拉票,乱赚这些脏……消息一出,金融圈轰动。

新时代证券第一时间回应称,对相关情况做进一步调查,将尊重事实,对于不良风气坚决抵制,绝不姑息。

据说这次事件后,券商电话会议合规也变得更为严格。

事件男主角马浩博,绝不止桃色丑闻那么简单。

他在2016年10月在东吴证券任分析师时,撰写了《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 亿值得关注,第一个100亿是未来30年140亿净利润,第二个100 亿是100 亿产业并购基金,第三个100亿是大股东手中 100 亿现金。

然而,这份把福成股份“捧上了天”的研报却惨遭“打脸”。

2016年10月24日晚间,福成股份紧急澄清,对研报涉及的一些不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及猜测的未来发展做出了说明。

06

拒绝神雾节能控股股东的变相罢免

最后,说一个关于钱逢胜的小插曲。

今年2月,神雾节能披露了《关于解除李东、钱逢胜先生神雾节能独立董事及增补人选的提案》,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因提前改选董事会遭到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变相罢免公司独立董事或改选董事的情形。

在回复问询函中,神雾节能称,仅剩的董事会成员刘金课、李东、钱逢胜已明确拒绝对控股股东提出的增补董事事项进行审议,且本届董事会也将于2019年9月任期届满。

在神雾节能独立董事 2018 年度述职报告中,还能看到钱逢胜以通讯方式参加了五次董事会,缺席次数为0。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