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酒类电商1919否认大规模关店 阿里去年已投2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12-11 20:18

电商寒冬真的来了。

12月11日,针对地歌网报道的上海门店关闭一事,酒类电商平台1919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上海区域现在的运营非常稳定,我觉得局部个别的门店调整都是正常现象,但是这个报道严重失实。”

此前,据报道,1919的门店关闭数量为20家,线上平台今晚(11日)关闭。另外,1919关店动作并不局限于上海地区,而是有全国门店关闭计划。

对此,前述负责人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就在一个月前的双11,1919在天猫、阿里拍卖、饿了么三个平台中夺得酒水类目订单量第一,且全平台当日交易额达5.29亿元。其中,1919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3.17亿元,1919吃喝APP全天实际交易额6413万元。这一数据再次刷新该平台2018年“双11”成交总额近1.5亿元的纪录。

不过,尴尬的是,这家垂直类电商仍然处于亏损中。其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电商业务GMV达到43.3亿元,营收达38.5亿,同比增长超30%,日均订单超40000单,其中1919吃喝APP平台入驻商家接近800家。即便如此,亏损还是超过了3623万元。

原因在于新零售的重金投入,目前,1919全国开设的线下门店超过1800家。去年10月18日,1919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20亿元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此次C轮融资后,1919估值达到70亿元。 目前,1919已与天猫、淘宝、零售通、菜鸟、饿了么、口碑、蚂蚁金服、阿里云等多条线上业务打通,开始在供应链、仓储配送、金融、数据资源等领域深度合作,阿里酒饮商业操作系统随之迅速落地。

此前,1919董事长杨陵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1919与大量的创业型酒类电商不同的是,是有着传统基础,在加入新零售大军后属于自我推翻式的创业。因此,在2016和2017年的亏损,并不是烧钱带来的,而是大量门店在同一时间开张。

可见,在阿里巴巴赋能下,1919投入新零售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杨陵江认为,新零售对酒行业带来的变化主要是,新零售让互联网和线下不再对立。线上和线下在酒类流通行业原来是对立的,互联网的销售对传统的经销商冲击非常大,但是现在成为了互补。与此同时,减少了中间环节,让价格更加透明。线上的价格是面向全中国消费者的,当信息不再封闭,价格瞬间击破了很多封闭的环节。“现在1919的订单延误率不到1%,是全国600多个城市,能够做到平均60%都在19分钟完成。”

毫无疑问,布局线下需要真金实银的投入,在资本寒冬下,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如何打破?1919是否还能维持高速运转?值得关注。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