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股天下易欢欢:区块链领域短期仍需加强技术储备,长期将带来产业巨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广州报道
2019-12-11 18:07

“目前区块链领域的主要问题是,大家把这件事情看得太短了。最近两三年内,区块链领域还需要不断的技术储备,但未来十年来看,区块链将对产业格局产生巨大的改变。”近日,在第四届财经新媒体峰会上,易股天下金融智能证券公司创始人易欢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我们不应该高估它短期带来的影响,也不要低估它长远来看的巨大浪潮。”他接着说。

比较国内和海外的区块链发展情况,易欢欢认为,国内大家都在谈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海外都在谈区块链想协议、基础设施、关键环境的突破,两边还是不太一样的。

中国在区块链应用方面是比较领先的,但在核心基础技术上仍有差距。目前全球70%的区块链专利属于中国人,但这些专利中大部分是发明专利、产品专利,真正的创新专利还需要加强。

把握新兴技术结合资本市场的机会

易欢欢曾是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后在2015年离职创办了易股天下。当时,有接近20家上市公司是易股天下的战略投资人。

目前,易股天下已经形成三块业务:一是,智能投顾业务,公司开发了面向A股市场的投资服务平台易选股,已经积累了几百万用户;二是,区块链业务,团队孵化了易链天下,为政府、企业做金融区块链方面的技术服务和应用;三是,投资业务,团队在管几十亿规模的基金,在一、二级市场展开对科技行业的投资。

“我更早之前在甲骨文、谷歌是技术出身,对这种新的技术方向尤其感兴趣,希望抓住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跟资本市场结合的机会来创业。”他说。

比如在易选股业务中,平台首先对全市场机构化数据和非机构化数据进行全面抓取,形成自己独特的数据和信息来源。然后,通过大量结构化的机器学习形成知识图谱,继而形成一系列的产业应用、行业应用,如研报、智能选股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易欢欢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的挑战,一方面是对标的资本和信息要做到精准实时刻画,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要在成本和服务间实现平衡。

易链天下的业务则是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府数据的互联互通方面,目前公司的区块链产品系统已经被北京、湖北的地方政府采购。

区块链将在政务、金融、传媒行业得以应用

在易欢欢看来,区块链技术已经率先在政务、金融、共享经济领域得到应用。比如像易链天下一样,做政府数据底层的互联互通。在金融领域发行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的征信等。

他表示,区块链技术跟传媒行业也有结合应用的空间。比如很多记者苦恼文章被别人洗稿,如果有基于区块链的知识共享、分享平台,记者的所有创作在上边都有记录,其它的复制、使用、篡改者完全可以追溯,这将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大的媒体集团做这件事将更有优势。”他说,大的媒体集团更有信誉,让其它媒体从业者愿意参与上来,形成生态体系。需要注意的是游戏规则的设计,如果记录、使用,让平台真正运转起来。

区块链未来会如何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易欢欢给出十大预测:

1. 会有专门部门跟踪这个领域;

2. 成立区块链国家级协会; 

3. 各行各业会出现一大批试点,金融行业、政务行业会首先起来;

4. 中国数字货币会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5. 会有国家级数字银行、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投行、数字资管;

6. 全球区块链标准未来为中国主导;

7. 中国出现一大批世界级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企业家、学者;

8. 区块链性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极高提升;

9. 数学、密码学、计算理论会成为最热门的学科专业;

10. 区块链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热点。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