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刘应彬:香港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超90项,1/3与监管合规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12-11 20:50

例如在过去几年,全球基金流量及跨境活动不断增加,而部分的金融机构却不能够及时提升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控,导致其自身存在声誉风险显著上升。

12月11日,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刘应彬在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说,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自2016年9月推出以来,经过沙盒试行的项目超过90项,当中约1/3是与监管、合规科技相关的项目,“可见香港的银行对监管科技有强烈的兴趣。”

他说,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除了能够让银行业能灵活的开发产品,也可以让监管的部门提早的评估风险,提供政策性的辅导。

在内地,12月5日,央行发布“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公告称,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同日,北京金融局官网披露,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监管沙箱”。

“金融市场活动一直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有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营运风险、声誉的风险等。”刘应彬说,随着市场的发展,新的风险陆续浮现,例如在过去几年,全球基金流量及跨境活动不断增加,而部分的金融机构却不能够及时提升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控,导致其自身存在声誉风险显著上升。

例如,2018年9月,香港支付系统刚推出就出现一些欺诈案件,盗取身份证明文件开立电子钱包,利用系统速度和方便骗取金钱。这些案件虽然与系统本身的安全设计没有关系,但是香港金管局果断的停止了某些系统的功能,令支付机构和银行有时间落实安全的措施。

随着新科技带来的知识性及高度的传导性,监管机构必须顺应风险的变化,调节监管手段,让市场能够持续和稳步的发展。近年来,香港金管局推动监管科技发展,鼓励银行运用合规科技处理日常营运,结合数据分析技术加强银行在合规工作上成效,例如监测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可疑活动。同时金管局内部开展了一项数码化的计划,探讨落实采用监管科技提升自己的监管成效和效率。

刘应彬说,发展监管科技上,金管局一贯秉承两个原则:一是,风险为本、科技中立。制定监管科技政策时,只会考虑金融活动本身的本质和它的风险,并不会因采用某一项新科技而做出不合理豁免和要求。二是,一致性原则。按照风险程度使用统一的监管框架和标准,令企业可以公平竞争,避免因为规范不同而出现监管套利。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