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澳三地Fintech合作提速,深圳设立“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12-11 17:38

12月11日,在深圳举行的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深圳正式设立“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深港澳金融科技联盟”和“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是由央行批复,由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承建的国家级金融科技权威专业化测评机构,定位于“国家金融风险防控平台、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履行服务国家战略、金融监管、产业发展及金融消费者等职责。

包括: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需要,开展标准制定、技术引导、测评服务等工作。二是服务金融监管,积极构建覆盖全业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科技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加大标准发布解读、宣传贯彻培训和示范推广的工作力度,助力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三是服务产业发展,依托国家统一推行的金融科技产品认证体系,全方位开展测试评估,持续提高金融标准实施效能,使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经得起检验。四是服务金融消费者,借助标准化手段科学评价金融科技创新,适时开展金融科技宣传,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等文件相继发布的大背景下,深港澳三地金融科技领域合作发展成为业界焦点。

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动,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支持下,深圳设立“深港澳金融科技联盟”,主要任务是推动三地人才标准统一、加强三地金融科技空间载体建设、培育金融科技企业、举办三地金融科技交流活动、开展金融科技规划研究,成员单位囊括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国信证券、华为、腾讯等,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担联盟秘书处工作。

此前,深圳市政府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母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该母基金发起设立“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以结合粤港澳三地投资机构、技术源头单位、创业者、金融服务机构、产业龙头公司之间的桥梁,完善天使投资生态圈,目前有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清科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力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青松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深圳英诺厚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98家成员单位。

此外,合煦智远国证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正式发布,该LOF由合煦智远基金与深券交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以国证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为标的指数而研发,并拟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2017年6月9日,国证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399699)正式发布,由深圳市福田区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编制。该股票指数是首只反映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景气度的风向标,以内地沪深两市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为样本,选取满足入围标准的所有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截至2019年9月末,该指数共有84只成分股,总市值约2.06万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