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吴增涛谈三大资管新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广州报道
2019-12-11 21:58

“‘大资管’时代,基金管理公司总体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12月5日,在“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表示。

事实上,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金融加速开放,资管行业正发生着从内而外的全新变化。面向未来,资管行业亦必将思考新的发力点。

“公募基金在三个层面正发生四大趋势。第一层面是,从产品销售向财富管理转型,第二层面是,从单品提供向资产配置转型;第三层面是,从单一追求产品收益率向风险收益匹配以及特定投资目标转型。”吴增涛认为,“从以上角度来说,资产管理机构未来将出现以下四大趋势:第一是产品集群,第二是费用越来越低廉,第三是特定目标产品的涌现,第四是机器人、人机结合等高科技手段将在更多的财富管理场景得以应用。”

而随着备受关注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落地,公募的行业未来趋势也更加明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方基金是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五家试点之一,目前已正式发布其投顾品牌“司南智投”,并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

在谈及对投顾业务的看法时,吴增涛指出,“要做好投顾业务,有四点要素。第一,要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才能形成清晰的目标;第二,在资产配置的过程,要有对产品的深入理解,并构建完善资产配置模型;第三,这个业务要做大,还是有客户的基础。基金公司在做,银行在做,智能投顾公司也在做,不同机构的客群基础和服务差异很大,也是不同的机构服务的不同地方;最后,公募基金做投资顾问,要坚决贯彻客户利益为中心的原则,建立投顾业务和销售业务之间的防火墙,力争做到在全市场范围内精选优质基金。南方基金‘司南智投’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也是基于以上几个目标。”

至于做好投顾业务的能力储备,吴增涛则提及南方基金对金融科技的重视。

“南方基金对金融科技非常重视,第一,在人力资源和财务预算上都有大力倾斜;第二,金融科技在公司内部应用广泛,用于加强与各个业务部门间的融合,让IT去真实的解决客户需求问题;第三,南方在投研、风控、销售、产品开发等各个环节不断引入IT基因,比如我们风控部门也会招聘IT背景人才、比如与新浪合作开发了一个大数据产品、比如我们自主研发风控模型,再比如APP客户端的一些创新。金融科技可以通过以上应用,一方面优化公司的内部管理,另一方面为客户投资体验呈现更多的交互性、个性化,实现千人千面。最后一点,从美国经验来看,科技一直是推动金融行业升级的动力之一,金融科技将是一个需要不断新阐释的话题。”吴增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回顾2019年,资管行业 “国际化”亦是一个关键词,作为市场关键参与者的公募基金,在全球化竞争生态下前景也更加值得期待。

吴增涛指出,“金融开放一方面大概率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总体而言,国际化并不可怕。我们国内资管公司学习能力很强,同时我们更了解中国本土客户。金融业和制造业的产品不一样,信任很关键。不管是从日本等国的金融开放经验来看,还是从国内合资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资管机构应该对国际化竞争有充足的信心。”

据了解,在国际化加速背景下,国际资管出现的新趋势也开始对国内资管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比如包括南方基金等国内资管行业先行者开始探索“ESG”投资。

“南方基金把ESG投资做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了布局ESG相关产品,我们还在数据引入、评价体系建立、资产配置策略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坚定践行ESG理念。” 吴增涛指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