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姚振华重回A股,或将控制南宁百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9-12-11 18:04

12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曾参与“万宝大战”资本市场“老人”姚振华最近又有了新动作。12月4日晚南宁百货(SH:600712)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宁富天”),竞得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的南宁百货2291.23万股股份,成交价格8385.91万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南宁富天其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是宝能系全力打造的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因此,南宁富天属于姚振华旗下的“宝能系”。

目前,宝能系总共将持有公司18.85%股份,超过目前持有公司18.26%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对于是否实控南宁百货,宝能给出答案是: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意向。

记者查询上交所公示信息得知,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南宁百货的营收不断缩水,甚至出现亏损。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姚振华?

记者查询2015年南宁百货在2015年5月15日发布的《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告中南宁市政府拟对位于南宁市朝阳路的南宁百货大楼南楼所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及附属物进行征收。市场信息显示按当时的地价估算,2015年南宁百货自持物业的总价值就已接近37亿人民币。12月4日,宝能系用3.65元每股拍下价值8385万的南宁百货股权,这个对价背后代表了19.9亿元的南宁百货总市值,已经远远低于南宁百货旗下物业价值总和。

(作者:21视频 编辑:彭冲)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