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家被投企业登陆科创板!东沙湖基金小镇迎来“自贸区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上海报道
2019-12-11 18:04

12月11日,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价报40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30.41%,成为东沙湖基金小镇注册基金支持的第八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图:江苏北人敲钟现场)

科创板正式开市以来,东沙湖基金小镇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入驻机构所投企业已有8家在科创板上市,另有4家在科创板成功过会。此外,小镇机构所投企业在港股、美股等资本市场也有不俗表现。

昨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东沙湖基金小镇创新论坛上,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管震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欢迎更多的金融机构,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选择园区,选择东沙湖基金小镇,共谋新发展。

“2+3”产业助力科创

东沙湖基金小镇的规划始于2016年底,位置在苏州工业园区东部,由苏州工业园区银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苏州工业园区沙湖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数据显示,东沙湖基金小镇已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180家,设立基金302支,入驻债权融资机构7家,集聚资金规模超2110亿元;小镇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截至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已培育98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

(图:小镇科创板上市企业)

据了解,苏州工业园区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也孕育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2+3”产业)。

这样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成为投资机构的天然项目池。数据显示,小镇入驻机构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尤其注重中早期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所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占比高达60%。

苏州进入“自贸片区”时间

苏州园区也是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主阵地。今年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目前年内30项改革任务,已有80%落地见效。

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一区四高地”,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管震华表示,随着苏州进入“自贸片区”时间,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园区会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能级、拓宽金融辐射边际、全方位深化产融结合。

前述创新论坛上,东沙湖基金小镇分别与海尔资本、中国国信、国创至辉、纪源资本、联想之星、亦联投资、卿峰基金、华控基金8家机构签订了入驻协议,并和清科研究中心、企查 查、植德律所、德勤会所4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入驻签约仪式现场)

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方面表示,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设立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坐落在自贸区内的基金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继续借助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扶持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持续完善服务创新的金融生态。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