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理财私房课丨“负利率”打响资产保卫战 “亏得少就是好选择”

21理财私房课叶麦穗 2019-12-11 17:38

"二师兄”身娇肉贵,导致CPI直线飙升。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而根据普益标准统计的统计数据,11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7%(剔除结构性产品、净值型产品及外币产品),较10月下滑1BP,而目前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只有2.75%,实际利率实际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

应警惕通胀预期自我实现

具体来看,短期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滑1BP至3.93%,长期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滑1BP至4.09%。

从货币市场来看,11月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当月仅开展两次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3000亿元;开展两次MLF操作,投放资金6000亿元;一次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投放资金500亿元。因累计有7935亿元逆回购、MLF以及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到期,全口径下,11月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资金1565亿元。此外,隔夜SHIBOR利率在11月中旬小幅冲高,下半月呈区间波动,隔夜SHIBOR月末小幅走高至2.36%。银行间市场方面,1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平均2.66%,3年期平均收益率2.86%,5年期平均收益率3.03%,资产端收益小幅上升但仍处低位。

目前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降至2.361%,跑输CPI将近2.2个百分点,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落在2.42%附近。虽然现在中国还没有进入名义负利率阶段,但实际利率已经降至零以下,意味着负利率时代已经悄然而至。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认为当前我国流动性存量较为宽裕,这可能成为CPI持续上行的推动因素,仍应警惕通胀预期自我实现。目前市场中性预期明年春节附近是年内CPI高点,但若生猪补栏低于预期、非洲猪瘟疫情再度爆发,猪价可能在春节后继续上涨,明年CPI年内走势可能不是趋势回落。若国际油价、国内农产品价格2020年超预期上涨,通胀风险情形下,明年CPI中枢可能超预期上行到+4.5%~+5%、而不是中性预计的+3.5%,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可能转向边际收紧,以控通胀为首要目标,对股市、债市、地产等大类资产都将形成利空。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实际上我们中国还是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到这个负利率时代,如果能够管理好微观货币政策,可以不用那么依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只是一种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它并不是一个非常规的政策。

亏得少就是好选择

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档期,全球经济形势在近十年处于大的调整周期,在这个周期内,资本市场步入“负利率”时代,收益率将持续走低,资产保值增值难度较大。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前副总裁管清友在“2019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直接给出负利率时代,亏得少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打好资产保卫战,这是一个问题。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房产和黄金在负利率时代的保值作用相对较强;负利率在短期对股市是利好,但长期来看作用有限;对于债市则是各有利弊。

房产:

管清友表示,我们对于房地产要有充分的认识,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压力在于资金端,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大多数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调整分化期,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头部企业越来越多的集中资源,用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头更大了,腰更细了,脚更肿了。今年很多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房地产行业的这种变化和其他行业的情况一样,所以这些行业总体都进入了一个调整分化期。但拉长周期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空间仍然很大,需求空间仍然很旺盛,但是房地产发展的范式或者模式可能会发生一个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是被动的,这跟我们金融周期和政策调控有关系。

黄金:

近期黄金虽然进入调整期,但是仍不能掩盖其2019年的光芒。鉴于投资者将黄金视为动荡时期的安全或“避风港”资产,对黄金在2020年初前景保持乐观,因对周期后期的担忧,以及政治不确定性的加剧,可能会支持对黄金这种防御性资产的投资需求。

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负责人Jeff Currie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黄金需求正在消耗全球供应的20%。比起债券,我更喜欢黄金,因为债券不会反映去美元化趋势。”金价9月涨至六年高位,由于美联储实施降息,加之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黄金的吸引力有所上升。

股票: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也让股票资产变得有吸引力。事实上在2019年,沪深300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几乎所有资产的回报率,目前不少个股的股息率已经在7~8%。负利率时代下,A股市场无论是对国内还是海外投资者,都成为了比较不错的资产,当然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更将成为一种稀缺资产。

债券:

负利率对债市的影响不一:从以往经验来看,负利率政策实施后,欧元区债券市场短期承压、长期走牛;日本负利率政策实施后,债市先走牛,然后进入熊市。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