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之城竞赛: 青岛、昆明、玉溪还是三亚?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青岛、北京报道
2019-12-12 07:00

国内多个城市竞相打出康养之城的招牌,山东青岛、济南,海南三亚、海口,以及云南昆明、玉溪等城市都提出打造康养之城。地产商也不单热衷于建康养小镇和盖楼,还积极和地方政府一起引入医疗机构,完善养老医疗配套。

“一批有钱的人要老了。”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宣布在青岛投资超过3000亿元时表示,专业的养老服务正成为刚需。

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要超过10万亿元。在地产企业押注康养市场背后,国内多个城市竞相打出康养之城的招牌,地产商也不单热衷于建康养小镇和盖楼,还积极和地方政府一起引入医疗机构,完善养老医疗配套。

目前,山东济南、青岛都打出了康养招牌,并出台了系列规划。青岛市提出以建设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为目标,海南三亚、海口及云南昆明、玉溪等城市都提出打造康养之城,并出台或酝酿出台系列利好康养产业的政策。

中国人口迈向老龄化,养老行业成为刚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精细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地方政府以及企业人士认为,除了适宜的气候环境外,较好的医疗资源将成为康养城市竞争的核心。

多个城市打康养牌

65岁的长春人老陈夫妇退休后,过上了候鸟老人的养老生活。冬天他们住在海南保亭市,夏天住在北京密云,清明节前后他们会回老家湖北随州住一个月。老陈夫妇把北京、长春市区的房子都租了出去,选择了气候生态适宜的南方小城生活。

随着50后、60后陆续进入退休的年龄,像老陈这样的“候鸟老人”越来越多。按照孙宏斌的说法是真正掌握社会财富的这批有钱人老了,也就是改革开放后上大学和做企业的人开始有养老服务需求了。

养老去哪儿?诸多城市都打出了康养名片。

在12月的融创青岛发布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说,西海岸只有25%的建设面积,75%的面积要用来做现代农业、医疗和康养,除了要打造高端的现代工业、农业,还要打造高端康养产业。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年,打造了四张名片——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啤酒之城、影视之都,还想打造一张名片“康养之地”,打造康养国际化之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已经吸引了融创、金地等地产公司入驻打造养老品牌。

山东省会济南也不落后,今年7月29日发布的《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提出,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来青岛参加融创康养产品发布会的还有云南玉溪市长张德华,他也借发布会推介康养的玉溪模式。目前,玉溪建设了三座三甲医院,正在跟中山大学合作在抚仙湖附近建一所附属医院。玉溪也和融创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在青岛西海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新区的海岸有新建的五星酒店、健步跑道、影视基地,还见到一个二十多人组成的台湾老年旅游团,有老人清早就去了海边健步。

和青岛类似,玉溪也有生态宜人的养老环境,冬天的气候比青岛更暖和。9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玉溪抚仙湖实地探访看到,抚仙湖一带万科、融创等国内知名地产企业扎堆开发养老、文旅体育地产等,湖畔还有云南的第一家希尔顿酒店。抚仙湖离昆明市区60公里左右,从昆明长水机场打车到抚仙湖也较为方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四川、海南、广西等地区的多个城市都打出了康养的招牌。

以海南省为例,近三年出台了《海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实施意见》《海南省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融合发展通知》。去海南过冬养老,在东北、北京等地的老人中很盛行。

发展康养需补医疗短板

各大城市推出康养招牌,健康养老市场最关键的配套是什么?除了宜人的气候环境,医疗条件成为最大的刚需配套。

老陈今年几次回北京,多是为了回来看病,子女也都从外地专程回北京陪他。在他们一家看来,北京依旧是全国医疗条件最好的地区。

从现阶段各地的康养配套环境来看,融创的一位高管认为,海南的劣势是医院还不够多。同样,医疗条件也是云南、广西等诸多气候宜人地区发展康养的瓶颈。

张德华在推荐玉溪的养老环境时,特别强调他们已建和正在建设的医院情况。今年8月份,张德华率队到广东省和江苏省,推动玉溪与中山大学合作框架项目落实,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拜访相关企业,精准招商引资。

张德华希望加快推进项目,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优质医疗、科研资源尽快落户玉溪。以中山大学澄江教学医院为基础,着力打造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品质医疗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

青岛也在努力招商和引进医院。今年10月份,融创中国与清华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及西海岸新区管委分别签署协议,确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合作共建“清华大学附属融创青岛医学中心”项目。孙宏斌称,希望通过和清华大学的长期合作,形成在医疗康养方面的核心优势。

“医院做得好,不是楼盖得漂亮,而是学科设置合理,学术领先。医院需要不断积累,不然我们就不跟清华合作了,医疗领域和地产行业是不同的路数。”融创一位高管说,和清华大学在医疗领域的合作被作为加码康养项目的重要抓手。

今年3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三亚采访时看到,一批新的医院和学校正在建设,医疗和教育配套是三亚近年力补的短板。

整个海南也正在全面补医疗领域的短板。2019年《关于促进海南自贸区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提到,健康养老产业是中国未来最赚钱的新兴产业之一,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迫切需要发展新兴健康养老产业。目前,海南健康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普遍存在不足。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养老服务的供给和质量存在许多不足,希望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生能够提供上门打针、医疗巡诊、病发送诊及治疗等基本医疗服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质量需求亟待提高。

提案称,“候鸟老人”在患上大病时仍会选择回到北方家乡进行治疗,部分原因是海南养老医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居家养老医疗服务项目少,康复养老机构比较不足。建议海南借助海南自贸(港)区的政策优势,海南旅游要向度假式、疗养式旅游转型,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上述提案提到的问题在全国诸多城市具有普遍性,在全社会养老服务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打出康养城市招牌的地区,有望在改善养老医疗问题上率先做出样本。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