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全球环境复杂多变 中英关系仍然牢固且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广州报道
2019-12-12 07:00

吴百纳:当下世界,贸易饱受波折,全球环境复杂多变,中英两国关系近期也出现一些“干扰因素”,但我相信中英两国的联系是广泛而且深入的,两国关系仍然牢固并且稳定。

在2015年,中英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也是在同一年,吴百纳被任命为英国驻华大使。这让她对近些年来中英两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颇有感触,尽管近期中英两国关系面临一些“挫折”,但吴百纳在12月1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英两国的联系仍然是广泛而且深入的,两国关系仍然牢固并且稳定。

在吴百纳看来,中英两国可以在绿色环保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并通过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影响到更多的国家,带动更多的国家采取措施减少排放、保护气候。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资料图

中英关系仍然牢固且稳定

《21世纪》:中英两国关系近年来进入“黄金时代”,在你就任英国驻华大使的这四年中,双方在哪些具体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吴百纳:在“黄金时代”,中英两国正在建立一种牢固而稳定的关系,这有点像中国的“三足鼎”。从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起,两国之间的高层交往十分密切,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也于2019年6月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一起,在英国伦敦共同主持召开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尽管在此期间英国一直忙于脱欧和大选等事宜,但中英两国在政府层面交往密切,政府间的关系非常牢固。

其次,中英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额飞速增长。2018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685亿英镑,并且在2019年有望再创新高。这得益于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放其市场,而英国的公司从中获益,同时,英国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英投资,一个例子便是位于英国欣克利角的民用核电项目。在这样的态势下,中英两国的贸易和投资确实有了强劲增长。

在两国民众交流的层面,目前有超过10万名中国留学生(本科和研究生及以上)在英国学习,此外访问英国的中国人的数量也急剧增加,我认为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对英国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比如说英超联赛、《唐顿庄园》、“夏洛克·福尔摩斯”等等都让英国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旅游、学习。

总的来说,我认为自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四年来,中英两国双边关系有了真正的强劲发展。

当下世界,贸易饱受波折,全球环境复杂多变,中英两国关系近期也出现一些“干扰因素”,但我相信中英两国的联系是广泛而且深入的,两国关系仍然牢固并且稳定。

三大重点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1世纪》:在今年9月份,英国驻华大使馆在中国发起了一场全国性的绿色环保系列活动,你能否介绍下该活动的一些进展?

吴百纳:“Green is GREAT”是一场在中国发起的长时期的、全国性的绿色环保系列活动。应对气候变化是英国政府一项明确的优先事项,而中英绿色伙伴关系有助于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恶化,通过该活动,我们将深化这种伙伴关系,创造更广泛的影响。

我认为在绿色环保领域,英国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分享: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和海洋塑料。

在绿色金融方面,伦敦金融城一直在发行绿色债券以支持绿色环保项目,最早购买这批债券的公司之一就是中资银行,他们购买了大约十亿英镑的绿色债券。

第二点则是可再生能源,英国已经越来越多地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我们希望分享给中国这一方面的经验,还希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

第三个方面则是围绕海洋塑料展开,全世界对海洋中的塑料数量感到担忧。近期很多搁浅的鲸都被发现肚子中有大量的塑料垃圾,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塑料积聚在海里,避免他们因塑料垃圾而死亡。在中国的第一步,我们已从大使馆和领事馆范围内淘汰一次性塑料,并且我们正试图将这一信息传播给其他可以参加该运动的中国人。

之所以要开启这项运动,是因为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两个即将在2020年举办的重要的活动。一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中国昆明举行,这旨在保护穿山甲在内的物种,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二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在具有历史性的《巴黎协定》诞生的四年后,我们需要通过像本次绿色环保系列这样的活动提高大家对环保的认知与积极性。

《21世纪》:针对政府、企业和年轻一代,这个活动希望近期有一些怎样的阶段性成果?

吴百纳:气候变化治理是一个需要各国元首共同参与的领域,我们非常敬佩习近平主席长期以来对保护生态文明的支持,对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支持,对净化空气环境的支持等等,但光在中国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并不足够,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该领域发挥其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国家采取措施减少排放、保护气候。

此外,在中国的这场活动涉及多个领域,人们可以参与其中,以了解更多关于气候变化的信息,了解他们可以做什么,从12月11日起,令人震撼的《蓝色星球2》将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期间展映,届时相关专家也将与中国的朋友们交流心得,希望激励更多的人参与环保。

英国可在多领域助力大湾区建设

《21世纪》:尽管目前英国未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但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尤其是金融、咨询、管理等方面,英国有着丰富经验,你认为中英两国应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合作?还有哪些领域值得重点发力?

吴百纳:英国一直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特设“一带一路”特使,参与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相关工作当中。我认为,中英两国可以发力展开合作的一个关键领域是让第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绿色的,建立在使用可持续材料的可持续原则的基础上。在建筑标准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英国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英两国在绿色环保方面大有可为。

一个象征着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起飞的标志是,2017年首趟从中国义乌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火车站,这两年来英国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也有良好的进展,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期待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实际合作。

《21世纪》:你多次造访粤港澳大湾区,当下英国能够在哪些领域在大湾区深化合作?

吴百纳:我认为中英两国在大湾区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大湾区的一个优势就是创新技术,英国的大学也有很多技术和创新能力,其中一些可以进入大湾区并扩大规模,当然这也需要强有力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也在此方面不断努力。此外,在金融和风险投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有很多合作机会。

对于大湾区的居民来说,在医疗、教育等领域,中英两国在大湾区的合作也不断加深,英国知名的学校德威士学院(Dulwich College)也落户珠海,我认为这些将会是中英两国可以深化探索的一个非常好的领域。

(编辑:辛灵,剪辑王博,实习彭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