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为何热潮褪去?不成熟的市场导致生下“早产儿”

财经下午茶 财经下午茶
2019-12-12 17:22

一瞬间,这股热潮就冷了。

随着共享经济热度的衰退,共享汽车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对未来的发展也变的回归理智。

近期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万民村境内又现共享汽车“坟场”:多辆报废的共享汽车停放在田野旁,密密麻麻地铺开,场面相当“壮观”。

“坟场”实际上是待拍卖的下线车。不过,在下线车处置难的背后,也折射出共享汽车行业的生存困境。

共享汽车热潮遇冷

造成这种局面,并不是一家共享汽车出了问题。近日,共享汽车品牌途歌被曝出名下已无财产可执行,立刻、盼达出行等平台也频被曝出资金链断裂,用户押金难退。

共享汽车一度风光无限,掀起过一阵投资狂潮。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共享汽车以764.59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当年获投金额最高的领域。2018年,投资者们依然聚焦有发展潜力的共享汽车公司进行投资,例如蚂蚁金服领投了立刻出行,大众资本和奇瑞汽车投资了GoFun出行。

几乎就在一瞬间,这股热潮就冷了。

自2017年以来,许多共享汽车相继退出行业赛道。2017年3月,友友用车宣布公司解散;同年10月,EZZY宣布公司解散;2018年5月,麻瓜出行宣布停止服务;同年6月,中冠共享汽车人去楼空;今年以来,除途歌用车外,包括盼达出行、立刻出行等在内的用户押金难退问题频频被曝出。

有分析认为共享汽车还有突围的可能,高端的分时租赁情况会不会好一些?结果可能并不是那么乐观。

在高端用车市场,惯称 “BBA” 的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都曾推出各自的分时租赁或是用车服务。去年宣布成立出行合资公司的吉利和戴姆勒集团,近期正式上线了名为“耀出行 StarRides” 的高端出行服务(类似高端专车)。但与此同时,戴姆勒集团在国内的分时租赁服务 Car2Share/Car2Go,却早已在半年前停止运营。

宝马改变策略,在成都推出自营专车出行服务 ReachNow(目前仅限成都)的同时,借国内成熟平台 Evcard 来提供使用宝马车辆的高端分时租赁业务。另一边,奥迪则只选择了分时租赁一种,去年底正式上线了“奥迪出行 Audi on demand+”(目前仅限北京)。

但是这些高端共享服务的投放规模偏小,带着明显的试验田味道。奥迪出行在北京投放的车辆总数大概是 100 辆出头,相对北京的目标人群,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规模。

而且价格偏高,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拿奥迪的租赁价格来看,普通的 A 系列轿车、Q 系列 SUV 从 399 元/天起步,行政级的 A8L 需要 1999 元/天;如果你想要体验奥迪的 S/RS 高性能车、敞篷车等特殊车型,则需要花上千元甚至更多,最贵的超级跑车 R8 每天租金高达 7999 元,分析指出,其实这样的高端租车服务很难看到盈利前景,展示和试水的目的更浓一些。

热潮褪去的背后

共享汽车领域为什么会走到如今的困局,可能并不仅仅是投资热潮褪去那么简单,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现阶段共享汽车的发展速度,并没有呈现大幅度增长的局面,一方面是受制于共享汽车的运营难度较大,据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租赁行业相比,共享汽车在运营过程中,除了车辆保险、停车费、车辆保养维修等维护费用,还需要在用户运营、营销方面投入资金。此外,要建设运营网点,必须投入大量的车辆。

另一方面是公众对于新生事物的怀疑和抵触。如今共享汽车的发展,因为市场的尚不完善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尚未建立,导致了共享汽车的使用体验并没有达到预期。

另外限制共享汽车发展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文明用车的行为时有发生。共享汽车的车辆安全也尚未得到确实保证,这对一些持观望态度的潜在用户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对于一些高速发展的城市,提倡绿色出行,对城市共享汽车寄予厚望。认为从根本上看共享汽车可以解决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和日趋紧张的城市交通环境之间的矛盾。

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早已试验过的德国可以给我们明确的答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12月2日发布研究报告说,共享汽车在德国推行10年来,未取得减少私家车数量的预期效果。

报告说,自2009年共享汽车业务在德国启动以来,德国载客汽车数量增加了580万辆,目前达到4710万辆,增幅为10.4%。10年来,德国“汽车密度”从每千人504辆增至567辆。

虽然德国大城市是共享汽车的主要市场,但调查表明大城市私家车数量自2009年以来也高速增长。德国第一大城市柏林和第三大城市慕尼黑10年来私家车数量分别增加了11.3%和18.5%。

也就是说德国共享汽车市场近年来一直在增长,但是发展了十年仍属小众市场。

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租车押金等在共享单车上“吃过鳖”的情况能否改善。

以途歌为例,据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执行局确认,途歌公司名下目前已无财产可供执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发生了变更,而原法定代表人王利峰处于无法联系状态。共享汽车的押金在1000到2000元不等,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这也倒逼一些共享汽车品牌做出改变,比如联动云共享汽车近期宣布,用户押金款项已确认交由第三方银行机构进行存管,押金除退还用户和扣除欠款外不得挪作他用。

除此以外,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购买群体比较尴尬,因为私人用户购买量比较低变得只能在特定场景应用。电动汽车绝大多数都卖给了的士、出行等运营用户,共享汽车也是其一大购买市场。

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广州车展被称为汽车领域的“风向标”,在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依然热度不减,据悉此次车展现身的1050辆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据了182辆,占比数较去年多出了3个百分点,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将会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大势所趋。

需要注意的是,在今年参展的众多车企中,除了消费者所熟知的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分时租车作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核心的公司同样备受瞩目,在汽车展览中出现了一家共享汽车的参展商,这其实是新能源车主要社会用途的一种无奈。

共享汽车的发展是必然的,只有抱着积极地心态正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才能使共享汽车获得长足的发展。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财经下午茶

财经自媒体

给我一杯茶的时间,还您一个财经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