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声誉资产报告:用心经营品牌值得资本犒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包芳鸣 北京,广州报道
2019-12-12 12:59

除了积极营销打造个人品牌外,公司让股东获得高回报也成为一些企业家收获更多高管声誉资产净值的原因。

上市公司高管声誉样本溯源:用心经营品牌决胜声誉竞赛  负面事件易掀“蝴蝶效应”

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饱和式发展的数字化时代当下,上市公司受到高管声誉风险影响的敏感性正在不断提高。

为了立体化的呈现数字化时代上市公司的高管声誉情况,南财AI新闻实验室联合飞笛资讯综合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全网出现的900多万条来自财经媒体、政府及行业网站、自媒体的新闻数据,以及来自微博、雪球等社交平台的舆情数据,进行了去重和深入挖掘。

基于以上的数据统计,我们试图对数千家涵盖A股、港股和美股上市公司的5564名高管的数字声誉情况通过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和高管曝光度得分两个指标展开还原,并对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前10名和倒数10名的形成原因进行分析。

重视个人品牌“结果”

南财AI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和高管曝光度得分指标上,分别位列全样本范围的首位和次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格力、阿里巴巴对企业家个人品牌的营销以及两家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有关。

“董明珠本身是用心经营了自己的个人品牌,企业家的个人品牌是否用心经营,结果会很不一样,另一个原因就是格力代表着中国制造,所以无论在知名度还是市场评价上,都会有较好的结论。”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投行人士对此评价指出。

无独有偶,张勇所掌舵的阿里巴巴也被认为非常重视对企业家个人品牌的营销推广。“阿里巴巴内部本身有着非常重视品牌和营销的文化,无论对高管还是业务条线的公关或营销,做了比较多的工作,而且阿里作为最大的电商企业本身就是话题公司,而且无论是马云还是张勇,都很乐于出来讲一些价值观和方法论的东西。”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公关人士坦言。

相比之下更加低调的腾讯控股董事长马化腾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则较其曝光度得分有所不足。数据显示,马化腾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统计样本的第10位,而曝光度得分则在第6位。

事实上,企业家愿意出台亮相或公开发声,的确容易使得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更高。我们统计发现,在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高管中,除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第4的刘銮鸿和排名第6的黄敏利外,其余8名高管大多都在统计期间内有过发表演讲、文章或接受外界采访。

而除了积极营销打造个人品牌外,公司让股东获得高回报也成为一些企业家收获更多高管声誉资产净值的原因。

“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格力是消费股的龙头,这些年为股东创造了回报,这也是非常现实的一种原因。”上述接近格力的投行人士指出。

受益于消费概念让股东获得长期高回报,而让公司高管获得更多高管声誉资产净值的例子并不止于格力。统计显示,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样本内的第9位,曝光度得分则排名第10位。

此外,亦有一些特殊事件的发生,让一些高管因存在争议而出现了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低于曝光度得分排名的情形。例如统计显示,和腾讯马化腾一样,百度总经理李彦宏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第7位,较曝光度得分落后4位,其原因或与今年7月份的“泼水门”事件后引起的争议有关。

“负面事件”影响深远

与上述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10的高管坐镇较为优秀的公司截然相反,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最差的10位上市公司高管,问题大多栽在了企业的经营问题上。

例如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倒数1、2位的前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和承兴国际控股董事长罗静,就具有较多共性,例如两人皆因涉嫌存在刑事问题遭到拘捕,同时两人旗下各自的公司经营上均出现了大笔债务逾期问题,牵涉众多债权人。

值得一提的是,罗静事件还产生了连锁反应,导致为承兴控股提供融资的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成为了样本内的倒数第8位,同期汪静波的曝光度得分排名也达到样本的第64位;无独有偶,或由于资管产品踩雷承兴事件,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为-3.36,排在全样本中的4845位,大幅落后于同期其曝光度得分排名。

这意味着,一些上市公司的负面事件往往会带来较为深远影响,甚至还会间接对与之相关的其他上市公司高管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带来冲击。

偶发事件带给上市公司高管负面评价具有代表性——“扇贝跑了”的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位列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倒数底4位;遭遇质疑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位列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倒数第5位;因怒怼央视记者走红的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位列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倒数第6位;一度失联且公司陷入债务问题的科迪略董事长张清海位列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倒数第7位。

当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出现的问题与个人问题有关。

例如今年7月份新城控股时任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幼女一事遭到立案,导致其个人曝光度得分排名达样本中的第16位,但其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却排在样本的倒数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在样本倒数的上市公司高管,其曝光度得分排名并不低,例如冯鑫的曝光度得分排名样本第7位,而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全样本第5426位的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其曝光度得分则在样本排名第5位。

“公司出现问题往往伴随着企业高管个人也出现问题,有的是不当言行,有的则是卷入了一些经济问题。”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但这种事件往往又会掀起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可能进而进一步拉低了这些高管的评价。”

四大行业对比

不同的行业中,高管声誉资产净值也呈现出了不同的分布。

在金融行业中,声誉资产净值较高的高管多来自于保险行业,例如在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前10名中,7名高管出身于保险公司,在前20名的高管中,不少于一半来自于保险行业。我们认为这或与企业高管在保险行业及公司文化上的重要影响力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谢永林、马明哲两位中国平安高管均有入围高管声誉资产净值前20名,其中谢永林的高管声誉资产净值高于马明哲。

房地产行业中,港股上市公司高管占据了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的前列。统计显示,在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20的房地产企业中,多达15家为港股公司,这与多年来内地资本市场限制房企上市有关,同时来自佳兆业、碧桂园、龙湖、融创、SOHO中国等多家民企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也在这一排名中相对靠前。

科技行业中,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20的企业家主要以BAT为代表的明星公司实控人或高管为主,其中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科大讯飞、TCL、爱奇艺、拼多多、网易、哔哩哔哩等互联网或科技公司的高管均有入围。

而在医药行业中,来自包括雅各臣、康哲、佐力等生物制药企业的高管占比较高,占比超过一半。此外相比上述三大行业,医药行业的高管曝光度得分相对较低。我们统计发现,金融、地产、科技三大行业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20名的高管的曝光度平均值分别为4489.33、9957.48、35958.18,而医疗行业高管声誉资产净值排名前20的高管平均值则低至2759.9。

(编辑:包芳鸣)

李维

高级记者

关注财富管理、资本运作、金融创新、政策趋势;爱好科技、经济学。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