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新兴市场占中国外贸比重提升6个百分点,未来将商签更多自贸协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12-12 16:51

在12月12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09年到2018年,新兴市场占我国进出口的比重从51.7%上升到57.7%,提高了6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中国将通过与更多国家商签自贸区、降低关税等措施,不断扩大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 

高峰称,作为政府部门,商务部准备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为企业创造更加优惠便利的规则环境。通过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的自贸协定,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强化对企业的贸易投资保护机制,加强原有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推动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签、商建贸易畅通工作组,加强交流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

三是加强贸易促进等公共服务,及时更新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等市场信息,支持有关的行业组织、贸易促进机构,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参加境内外的贸易促进活动。

四是鼓励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对进出口的促进作用,鼓励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