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联储暂停降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涨139基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12-12 15:21

在经历了数个月的剧烈波动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回归稳定,连续一个月稳定在6.95—7.05之间。

12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5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32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早开盘也拉升逾60点,一度收复7.03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较日内低点上涨近50点,收复7.03关口。

市场分析认为,本轮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并出现小幅反弹,和近期美元指数保持稳定相关。北京时间12月12日,美联储暂停降息操作,美元指数出现小幅度下行。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虽然从短期来看,近期靓丽的就业数据和通胀走势支持了美联储暂停降息,但是从长期来看,2020年美联储将大概率重启降息,预计2020年美元指数料将温和走弱。

“短期而言,美联储暂停降息或将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小幅扰动,但是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重启降息,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低估逐步修正,2020年人民币币值有望保持企稳态势,全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水平或将回归至7.0以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企稳态势。”程实表示。

北京地区某国际金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元指数可能已到高位,未来非美货币会有上涨空间,但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而言,贸易摩擦、谈判的影响还是会非常大。

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29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299。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