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机构点评:美联储进入政策“观察期”,重启加息门槛高,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2-12 10:42

三次降息后,实际联邦基金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减核心PCE通胀)重回零以下,美联储对此前加息过快过度政策“失误”的修正基本结束。

在连续三次“保险式”降息后,美联储官员在12月会议上一致同意“按兵不动”,同时暗示2020年政策利率将维持不变。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12月按兵不动已被市场充分预期。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美联储希望暂停降息以观察前期宽松对经济的效果。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并更加依赖于数据表现。

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按下暂停键

当地时间12月12日周三,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0%-1.75%。在此次会议上,没有美联储官员投下反对票,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全体委员投票一致。

在最新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指出,自10月以来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适度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水平仍然很低。虽然家庭支出一直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在12个月的基础上,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剔除食品和能源项目的核心通胀率继续低于2%的目标。

声明还指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适合于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并推动通胀率接近委员会2%的对称性目标。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监测信息数据,包括全球经济形势与当前低迷的通胀压力,以评估适当的利率路径。与10月声明相比,美联储删除了经济前景中存在“不确定性”的表述。

中金宏观:12月按兵不动已有充分预期,重启加息门槛高

中金宏观分析员张梦云和易峘在最新发布的点评中指出,在7/9/10月连续三次会议降息共75bps(基点)后,实际联邦基金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减核心PCE通胀)重回零以下,美联储对此前加息过快过度政策“失误”的修正基本结束。因而此次12月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在市场预期之中。从会前各官员表态看,主要官员对当前政策利率水平满意,因而此次决议没有反对票也并不意外。

这两位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重启加息门槛较高。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Powell再度强调,加息的触发条件是通胀显著、持续性的上升,因而门槛较高。实际上,美联储正在进行的货币政策框架审视表明,其可能在明年正式采用“平均通胀目标制”,容忍通胀在一段时期内超过2%。

展望未来,他们预计,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期都将继续处于“观察期”,但其政策“易松难紧”。鉴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一旦尾部风险略有加剧,美联储可能再度降息进行对冲。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预期2020年降息28bps,可能就是基于对下行风险的担忧。

海通证券:美联储进入“观察期”,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金柳分析指出,美国今年降息三次后,近期经济表现边际有所企稳,美债收益率曲线已结束了9月以前的严重倒挂状态、制造业PMI短期稳定,美联储希望暂停降息时,观察前期宽松对经济的效果,对明年仍将保持观望。

“短期来看,油价基数走低、经济短期稳定,美国降息周期暂停。美国货币政策未来将进入一个观察期,前期连续降息之后的刺激效果和贸易问题走向的影响,都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确认,从而美联储的政策更加依赖于数据表现。”李金柳说。

就中国而言,李金柳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尽管经济增速趋于下行、短期压力仍存,但失业率基本稳定、物价总体处在温和区间,意味着总供求大体平衡,而央行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当前经济实际增速接近潜在增速,这意味着经济形势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但也并非需要总量政策大幅宽松。

“当前猪价导致通胀短期高位,央行不会因此收紧货币,同时也看到融资呈现企稳迹象、PMI反弹至荣枯线上、PPI同比近期有望回升转正、海外经济体景气也有所修复,说明短期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李金柳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深化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而非开启连续降息。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