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联储“按兵不动”,暗示2020年或不加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美股一线2019-12-12

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2020年降息或加息的概率都较小。

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同时,因美联储暗示2020年可能不会加息,部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重新收紧的忧虑得以消除,推动美股周三小幅收高。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9.58点,涨幅0.1%,收于27911.3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3%,报3141.6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4%,报8654.05点。

苹果股价创新高,市值破1.2万亿美元

道指成分股中,联合技术上涨1.31%,迪士尼涨1.02%,苹果涨0.85%,其中苹果股价突破270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破1.2万亿美元。受不及市场预期的销售增长前景拖累,家得宝下跌1.8%,成为跌幅最大的道指成分股。

其他板块方面,科技股普遍走高,Twitter涨2.38%,Netflix涨1.98%, 上涨亚马逊涨0.55%,Facebook0.69%,微软0.38%,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0.03%。

此外,美国国债收益率普遍走低,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781%,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11%。

MUFG首席财务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表明明年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意味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非常接近1.7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

美联储按兵不动,明年或不会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0%-1.75%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2020年降息或加息的概率都较小。在此前9月的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明年的利率路径分歧较大,8名成员预期不变,9名成员预期有1次或以上的加息可能,而在周三的最新预测中,17名成员中只有4名预期2020年可能需要1次加息。总体上变得更为“鸽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必须看到通胀持续上升,才会再次提高利率。“在提高利率之前,我希望看到持续并显著的通货膨胀。”但他也提醒,美联储目前不愿再次加息并非一个严格的法规。

在最新经济预测中,美联储预计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2%。而2020年,预计GDP增速为2%,失业率为3.5%,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PCE)为1.9%。

鲍威尔讲话时强调,稳定隔夜贷款市场的长期运作不太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此前在9月中,由于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为保持短期利率稳定,美联储宣布实施回购计划,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0月宣布将回购计划延长至明年1月。

在最新利率决议出炉前,包括就业在内的部分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6.6万个,轻松超过市场预期的18.7万,11月失业率3.5%,平均时薪同比上涨3.1%。此外,受汽油价格上涨影响,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超过路透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期0.2%。

MRB Partners策略师Prajakta Bhide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就业数据的表现将会强化美联储传递的信息,即在可预见的未来政策利率将保持稳定,“除非贸易政策环境出现明显的恶化,否则,我们预计美联储当前政策将维持到明年11月大选后。”

(编辑:辛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