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WTO“最高法院”停摆:11起上诉案无法审理,将提出中方临时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12-12 16:00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世界贸易“最高法院”WTO上诉机构近日陷入“瘫痪”。

在12月12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的打击,目前世贸组织共有15个已提起上诉的在审案件,除已经召开听证会的4个案件以外,其余11个案件均无法完成上诉审理。

他表示,中国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

多边贸易体制遭受最沉重的打击

发布会上,高峰表示,在12月9号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总理事会关于上诉机构运作的决议草案,由于个别成员的反对而没有通过。

“目前上诉机构仅剩下一名成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基本陷于瘫痪。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的打击,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高峰介绍,目前世贸组织共有15个已提起上诉的在审案件,除已经召开听证会的4个案件以外,其余11个案件均无法完成上诉审理。此外,有数十起案件正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中,中方目前虽没有在上诉阶段的案件,但有数起案件已经进入专家组审理阶段,如果上诉机构瘫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上诉案件和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的案件,都将受到影响。

他强调,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转,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权威性、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秩序至关重要。

将适时提出中方临时方案

高峰指出,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各方为恢复上诉机构运作而做出的努力。“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号是中国加入WTO的第18个年头,高峰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他指出,18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深的融入世界。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打开了机遇之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

他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全球货物贸易额从2001年的12.6万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39.34万亿美元,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关键时刻,中方愿与各成员一道,继续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其核心价值,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做出中国新的贡献。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