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办签国 带动航线、多元旅游项目升温

卢杉2019-12-13

今年,你去日本了吗?

出国旅游,国人依旧最爱去日本。

随着日本进一步放宽个人签证发放条件、签证申请电子化的逐步普及、中日两国直航网点的扩大,日本现已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海外目的地之一。随着2020年奥运会将在东京召开,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日本。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在线签证大数据报告(日本)》报告显示,日本蝉联第一大办签目的地国家,越来越多非一线城市市民,90、00后年轻人加入赴日旅游队伍,同时多次签证大幅增长。2019年携程签证订单游客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游客办理了日本签证。2019年申请人数增长28%,其中多次赴日申请增长87%。

2019年1到10月,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访日中国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3.5%,达813.32万人次,在外国访日游客中占比达30%,保持第一。

据日本驻沪总领事矶俣秋男此前介绍,上海总领事馆2018年受理签证量225万件,占日本签证发放量的三分之一。

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卿表示,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情持续升温,2019年在携程办理日本签证出游的人数在50万左右,也创造了签证办理量的新记录。随着互联网的便利,越来越多出国游客通过携程这样有资质的在线旅行社办理签证。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日本签证大数据报告显示,从携程获得使领馆签证办理资质的84个国家来看,截至目前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成为签证办理人气最高的国家。2019年日本签证的办理数量位列所有办签国的首位。

哪些地方的市民更热衷去日本旅游?报告显示,人数最多的前十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深圳、杭州、苏州、成都、天津、西安。其中上海是最热衷去日本旅游的城市。

今年通过携程办理日本签证的黑马城市前十,签证订单增幅都超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其中武汉、西安、合肥三地的的订单以超过去年三倍的增长幅度成为今年国庆日本签证办理十大黑马城市的前三,杭州、广州、深圳、宁波、厦门、无锡、成都以超两倍以上的增长排列第3到第10位。

从十大黑马城市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赴日旅游快速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想走出国门看世界。尤其是以西安、成都、重庆、武汉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上升势头尤为明显。

为了招揽更多游客赴日旅游,日方今年开年开始实施简化申请手续,针对中国1243所高校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三年以内的往届生简化申请手续。这也涵盖了中国国内拥有普通本科的所有大学千万级数量的学生。

大学生游客的数量增多也体现在数据上,报告显示今年赴日游的主力已经从80、90后逐渐变成90后、00后,通过携程办签证的这两个年龄段用户,占比分别达到20%、17%,合计达37%,首次超过了80后的34%。

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游客办日本签证是亲子游,独自一人出行的比例也达到了24%,倾向于跟同事朋友和情侣一起出行的游客分别占16%和18%,还有9%的游客是带爸妈出行的。日本签证是白本护照游客办理最多的签证之一:很多游客愿意把日本当作第一次出国旅游的目的地。

日本多次签证的比例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多次签证的办理比例从去年的18%增长至今年的23%。其中比例最高的城市是北京,占38%左右,上海、苏州比例都超过20%,深圳、武汉、广州、成都等一二线发达城市的游客也热衷于办理多次日本签证。

赴日游持续走高也带动了相关航线和旅游项目的升温。

近期中日航班加密,机票也降价,降幅达到2成以上。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显示,这个冬季(2019年10月27日~2020年3月28日)连接日本和中国的定期航班为每周1406班,比夏季增加224班。在日本的国际航线中,中国航线占27%。

今年以来,包括南京、西安、合肥、宁波、海口、大连、重庆等二三线城市新开了飞往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航线,上海新开了飞往盛冈等小众目的地的航线。东航、国航、南航、春秋航、吉祥航、奥凯航、中联航等航司均新增日本航线。

携程自由行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携程平台可单周预订的航线1000多条,覆盖60个国内城市出发,到达日本69个目的地。其中上海出发航班最多,达到320条。北京出发则为161条,二三线城市如天津、成都、杭州等,航线也加密到三四十条每周。

携程自由行负责人李霞表示:“航班的增加给中国游客赴日旅行带来巨大利好,二三线城市赴日旅游也可以从家门口出发。而在多次旅客占比较多的一线城市,游客仅用两三个小时就可飞抵日本中小城市,比国内游还方便。”

航线增加还让日本旅游性价比大大提升,从日本8-11月日本自由行价格可以看出,受节令性因素和航班资源增加影响,最近几个月赴日自由行价格走低,11月日本自由行平均价格仅为4152元,从8月-11月最高下降了45%。

12月3日,携程集团CMO孙波与日本最大旅行社JTB执行董事坪井泰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以“互联网+滑雪”模式推出更多新产品,覆盖日本北海道及本岛更多滑雪胜地,全面开拓冰雪运动主题旅游市场。

当下中国游客需求从观光购物转变为注重休闲体验,冬季赏雪、泡温泉成为一种新兴旅行选择。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冬季滑雪、滑冰、冰雪游等成了中国冬季旅游类型的新热门。

根据双方此次达成的协议,JTB将向携程集团提供冰雪运动类产品,包括租借滑雪练习场、滑雪教程、雪上团体运动项目“雪合战”。这些特色产品经过开发后将于2020年初在携程和Trip.com平台上面世,用户在旅行出发前就可以便捷地预订冰雪运动设施和用具。

当今滑雪运动在中国正迎来产业爆发增长期,据《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统计,2018/19雪季中国滑雪总人次超过2000万。国家体育总局预测到2025年底,滑雪市场将进入成熟期,全年滑雪总人次将增加到5000万人,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