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果汁的“榨干”之路

财经早餐2019-12-13

作者:IWang

转载授权(添加微信:mzy2117)

“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喝汇源,才算过年”这些广告语陪伴90后的成长,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债台高筑、卷入P2P、资产冻结……曾经的百亿果汁帝国,如今风光不再。继“味精大王”莲花味精实控人夏建统、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之后,朱新礼也数次被列入“老赖”名单。2018年4月起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停牌至今,如果汇源果汁无法达成所有复牌条件, 公司将面临退市局面。

眼见他起高楼

1992年,已经40岁的朱新礼辞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职务下海,创办了汇源集团,接手一家负债千万、停产多年、已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

1993年初,朱新礼只身前往德国参加食品展,签下500万美元浓缩果汁出口合同,由此掘得第一桶金,此后,汇源浓缩果汁相继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4年10月,朱新礼带领30人的队伍来到北京顺义安营扎寨,正式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朱新礼斥7000万元的“重金”中标了央视新闻联播5秒标版广告权,这个大胆的决定一下子打开了汇源在全国的知名度。

1998年,汇源开始面向全国布局建厂,成为享誉全国的“国民品牌”。

2007年2月,汇源果汁成功登陆港交所,募资24亿港元,是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并且上市当日股价大涨66%,朱新礼也似乎走上了人生巅峰。

汇源果汁由盛转衰的“分水岭”,是2008年那场舆论关注的“可口可乐收购案”。

眼见他楼塌了

那次收购,被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看作是解决汇源产品单一问题的绝好契机,并且可以一石二鸟地帮助汇源果汁走上国际舞台。可口可乐方面,对此次收购也是志在必得,开出179.2亿港元的高溢价价码。

可惜天不遂人愿,这场收购案因触及《反垄断法》2009年被商务部否决了。

但是在此前的谈判期间,可口可乐认为双方销售渠道存在严重重合,为了配合可口可乐的收购,汇源果汁砍掉了16年建立起的销售体系,裁撤商超渠道、省级经理以及大量基层销售。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

同时,朱新礼为了这次“豪门联姻”,大举扩产,减少成本,提高利润率以提高汇源的资产评估价值。

收购失败后,给朱新礼留下了一地鸡毛。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0年,汇源果汁开始出现了亏损。2009年年报,汇源果汁还有2.3亿的净利润,2010年中报净利润就为-7200多万。在收购案2008年,高光时刻的汇源果汁净利润还有8个亿,此后一路下坡,2016年年报净利润仅为1000多万。与之相反的是,不断飙升的销售以及分享成本,2013年起汇源果汁的销售费用就超过10亿,更是在2015年底高达18亿,而彼时,汇源果汁的营业收入不到57亿。自己亲手砍掉的销售体系,自己承担后果。

朱新礼走上了举债之路,至2017年,汇源果汁的负债已经高达114亿元,为朱新礼债务爆发埋下了隐患。9月先锋系的公告拉开了汇源果汁债务危机的序幕。

先锋系先锋集团旗下P2P平台工场微金公布了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旗下四家公司无法偿还418.5万元的欠款,拟以汇源果汁系列产品抵债。而后,实控人为朱新礼的德源资本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招商银行起诉,招商银行申请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的财产,限额高达41.03亿元。2014年朱新礼成立德源资本,并斥资30亿元人民币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同年11月就将德源资本持有的2.4万中石化销售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招商银行。但是,这笔交易实际上是2015年3月才完成股份交割。

越来越多的债务问题被曝光。朱新礼旗下有14家关联企业,其中持股80%的北京汇源控股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三次被列入被执行人,涉及执行标的合计6.38亿元,收到裁判文书合计5份。朱新礼已被法院强制执行5次,被两次列入限高消费人员,1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汇源果汁市值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8年3月,在未经董事会批准、无签订协议,尚未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关联方北京汇源出借42.75亿元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宣布停牌。在停牌之前,汇源果汁的市值已经从2008年142亿下滑至2017年的57亿。

困境难破

在2019年的4月,汇源果汁也曾宣布“联姻”新三板上市公司天地壹号。根据框架协议,天地壹号等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这些资产包括“汇源”商标。

但三个月后,该计划以失败告终。“如果2008年交易成功,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了。当然这些事就叫命中注定,我一点都不埋怨。”即使多年后谈起,朱新礼仍旧心有不甘。对于朱新礼个人,私以为92年成立果汁公司,93年就能在德国谈下500万美元的果汁出口大单,不可谓不是一个人才;在可口可乐收购案中的种种自断手臂的行为或许日后对汇源的式微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是他也曾意气风发。

国泰君安国际消费品分析师表示,汇源果汁的市场份额已经很低了,2018年第四季度,汇源在稀释果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为1.6%。汇源果汁的渠道主要铺设商场,主打大盒装果汁。然而果汁的消费主力是年轻人,更倾向于以500毫升小包装为主。朱新礼也曾做了很多努力,引入职业经理人,多元化布局,但投资者和舆论把朱新礼的行为解读为:想把“猪”养得更大更肥,好再卖出去。

汇源果汁的最新公告显示,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下令将清盘呈请及临时清盘人申请的聆讯押后至2020年3月13日。

自救也好,“卖身也好”留给汇源果汁的时间,不多了。这个曾经的果汁帝国,究竟何去何从,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