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风云”再上演 这家公司栽了……

投资快报
2019-12-13 00:30

什么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看看下面这两只股票,体会会深刻点。

一个是南宁百货,一个是兰州民百。南宁百货凭借着最近的连续6个涨停板,股价也从11月18日的3.47元涨至了7.11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实现翻倍,股价高高在上;而兰州民百呢?股价从4月22日年内最高点10.01元一路阴跌至今,股价只有4块多钱,硬生生地被腰斩了,打了5折。

之所以把这两只股票相提并论,主要是因为它们的业务相近,都是做商业百货零售的。本来差距也没这么大,兰州民百的业绩甚至比南宁百货还要好。南宁百货自从宝能姚老板举牌后股价便一路狂奔,有偶然的因素。不过兰州民百自己不争气,这怪不了别人。

12月10日午间,兰州民百公告,公司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先生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也就是公司老板被抓了。事发突然,兰州民百股价当天大跌5%。

起底朱宝良的经历,其实还有点“励志”。朱宝良桐庐县瑶琳镇人,文化程度仅为高中,当前实控公司却多达78家。产业涵盖百货、商贸、房产、宾馆、旅游和饮水等诸多领域。据报道,朱宝良还曾是快递之乡桐庐县的首富,个人财富据说曾达到了惊人的41亿元。从白手起家,到建立了庞大的商用帝国,朱宝良的创业之路有点“传奇”。不过,现在,这些传奇和励志,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了。

回顾一下,2019年以来,A股已有约20个上市公司老板被拘留,逮捕或被采取强制措施。比如暴风集团、派生科技、大智慧、新城控股、风语筑、春兴精工等等。这些公司老板出事后,股价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至今股价都还没有恢复。

那么,兰州民百未来的股价走势如何,着实让持有它的3.5万股民担忧。

对于股民来讲,谁能知道公司老板什么时候被抓?风险似乎很难控制。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其他的一些迹象来尽量规避风险。

我们不妨用专业风险排查工具股扒扒查询一下。

比如,我们输入:00738。可以查询到兰州民百以下信息(见附图):

从股扒扒提示的风险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兰州民百在股权质押,解禁,业绩增速,现金流等方面存在风险。

比如,股权质押问题。兰州民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本公司股份 490,817,72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2.68%,其中已质押的本公司股份为 350,240,468 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71.36%,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4.73%。质押情况很严重。不过公司却没有及时准确地将信息披露。因此,11月13日,上海交易所也下发了监管函。可以说,公司老板出事有迹可寻。

股市风险无处不在,从股扒扒提示的风险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尽早通过“蛛丝马迹”发现个股风险,才能避免类似风险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