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李耀柱:对风险的把控能力,比任何赚钱能力都要重要

21金融圈2019-12-13

文/梅子雨

2019年转眼间就要过去,前段时间“2017→2019”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内容多是对这三年变化的感慨之情,而基金圈的2017到2019则正好相反: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2017和2019这两年整体业绩明显超越了主流指数,为持有人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在公募基金领域,“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因为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决定了他们会选择什么类型的股票,他们的投资策略会决定组合的构建方式:是自上而下进行行业配置还是精选个股?是波动操作还是长期持有?这些判断直接影响到基金业绩。

广发科技动力的基金经理李耀柱,是一位风格颇有特色的基金经理。他既有行业研究经验,又有交易背景,对基本面改变、市场趋势变动有敏锐的嗅觉,是一位基本面挖掘与技术面把握两全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他偏好长期投资,希望在陪伴优秀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分享企业价值增长带来的长期回报。

2019年,由李耀柱操刀的广发科技动力(005777)表现亮眼。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0日,广发科技动力今年以来回报为64.77%,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9.55%。亮眼的业绩背后,折射的是基金经理在科技领域的赚钱能力,也是其独特投资风格的体现。

能力圈:拥有理工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有理工背景的人才,在金融行业广受欢迎。

华尔街早在几十年前便开始吸纳理工科人才。人们普遍认为,有理工背景的人相较于经管类在数学、逻辑思维、数据分析、建模和计算机上能力更强,而这些正是金融类工作者不可或缺的能力。

李耀柱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是金融数学与统计硕士,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他,对数据有着天然的敏感性,对于他的投资十分有益。另外,专业背景同样塑造了他的性格:遇事冷静、做事务实、逻辑思维缜密。

生活中的李耀柱,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和羽毛球,也喜欢骑马和射箭。除此之外,他又是一个非常自律的运动达人,经常健身和徒步,他认为,运动能带给他持续的能量,让他保持健康的体魄和清晰的头脑。这些对工作十分有益。

工作之余,李耀柱的时间用于大量阅读,尤其是投资类的书籍,如《竞争优势》、《股票作手回忆录》等。他非常欣赏巴菲特、彼得林奇、索罗斯、李嘉诚等投资大师,通过研究他们的投资策略,让李耀柱建立了科学的投资方法论。

80后基金经理李耀柱,虽然年纪轻轻,但是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目前,他已经有8年投研经验,现任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担任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广发科技动力等产品基金经理。

李耀柱认为,作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身上背负着投资者的信任与期待,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不论他读多少书,掌握了多少投资技巧,他仍然不停地“奔跑”:他会抓紧工作之外的大量时间,不断地研究、学习。在他看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应该不断学习,终身成长。

在实战的这些年,李耀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成熟的选股策略。他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能把控“技术面与基本面共振”的基金经理:

一方面,他对市场始终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和优秀的盘感,使他能够在市场的震荡行情中凭借交易能力获取波段性的超额收益;

另一方面,成熟而系统化的投资逻辑和理念又能够帮助他在优秀的赛道上,寻找到那些能够长期保持高速成长的伟大企业,同时令他形成了“技术面与基本面共振”的独特投资风格。

策略:科技股投资,看准趋势很重要

在基金行业中,李耀柱属于少见的集研究经验和交易实战经验于一身的基金经理。所以,他善于从宏观经济和市场大环境出发,选出当前阶段最适合配置的行业。科技就是他比较看好的一条赛道。这也是他比较熟悉和喜爱的行业。

在李耀柱看来,科技股的投资最重要是看准趋势,看对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比如5G的趋势会导致什么样的产业升级或导致什么样的产业趋势,要找产业链中价值最大的部分,例如人工智能投资,需要找到投资上游的GPU芯片。当前科技股的投资有几个细分赛道比较好,例如,做华为产业链进口替代的半导体公司,在5G中提供替代外国核心零部件的公司,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公司,都位于科技股非常好的赛道。

跟大部分人一样,李耀柱最推崇的投资人也是巴菲特。

他认为巴菲特对于公司护城河和长远价值的判断非常有力度,巴菲特的持仓很少交易,但可以在非常长的时间跑赢标普500,核心原因是他以非常长远的眼光发掘公司的长期价值,深刻认识到了时间的价值。

巴菲特对企业价值的挖掘比很多人深刻,他非常推崇的理念是企业现金回报。李耀柱的投资逻辑也如此:即要看企业ROE,这一点很重要,企业ROE反映公司的竞争优势,对企业ROE进行拆解,可以反映公司在哪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强。着重关注企业的ROE情况,可以看得更加长远,对企业和行业的竞争格局看得更加长远。

李耀柱的风格比较偏成长,他坚持从企业价值出发,偏爱有基本面支持、盈利增速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公司,他希望通过基本面研究发现这些有望成长为伟大的公司。以广发科技动力的持仓来看,组合主要配置的是互联网、医药、半导体、5G产业链等。

广发科技动力2019年基金三季报显示,组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既有港股市场的腾讯控股、中芯国际、信义光能,也有A股市场的康泰生物、金圆股份、三安光电、圣邦股份、兆易创新、华天科技、迈为股份等。其中有不少是今年市场的牛股,企业盈利大幅超预期。

得益于基金经理出色的选股水平,广发科技动力今年以来回报达到64.77%,在科技类主题基金中排名第1。

风控:在投资领域少犯错,投资收益就不会差

投资者在选择一只基金时,通常关注的是基金收益率,关注的是投资回报。但在李耀柱看来,投资目标不仅是追求复合收益较高的长期回报,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做好风险控制,保证本金的安全,让基金组合在相对较小的波动下实现回报。

李耀柱对风险控制的高度重视,与其在2015年经历的大幅波动的市场有关。那一年,他在上半年经历了牛市,下半年则经历了熊市,牛熊交战的场景,让李耀柱充分感受到,遇到风险时,对风险的把控能力,比任何赚钱能力都要重要。

事实上,投资是一个不断权衡风险和收益、不断管理风险的过程。考验一个基金经理是否优秀,主要看他能否很好地处理两方面的风险:一是没有买入好的资产而错过了赚钱的机会时,二是买进了错误的资产而导致亏损时。

李耀柱表示,在遇到风险时,要及时规避。在他的投资生涯中,这一点很重要,他要保证自己投资的标的尽量亏钱少或不亏钱。所以,他在做投资决定时会非常谨慎,尽可能减少犯错的概率。他认为,在投资领域少犯错,拉长时间看,投资收益大概率就不会差,所以,少犯错是他在2015年以后慢慢形成的投资心得。

谈及这些年的投资心得,李耀柱最认可的是巴菲特的投资箴言。“投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本金的安全,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是记住第一条。”李耀柱强调,这也是他投资理念中核心的一点。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21金融圈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