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2020年GDP翻番是全国目标,并非每个地区都要翻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12-14 10:41

12月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年会上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自身实际,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他表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对全国而言的,并不要求每一个地区都要翻番。

年会上,韩文秀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的特征。同时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大势所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时代的潮流,人心所向。

在谈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时,韩文秀说,这是个好消息,是互利共赢的。

他表示,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攻坚克难的各种准备。

韩文秀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自身实际,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比如,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对全国而言的,并不要求每一个地区都要翻番。”

他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定,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我们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要压实各方的责任包括监管部门、企业主体和地方等等各方的责任,坚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对外开放方面,韩文秀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而且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努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