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忘却的23个跌停板 *ST中安股民集合了

投资快报
2019-12-14 00:30

从新中国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到创下年度A股跌幅最大的公司,一切都是虚假陈述惹的祸。在一场重大资产重租中的不实披露,导致虚增收入,进而被证监会处罚,眼下更是要面临数以千计的投资者索赔。

证券代码600654,证券简称*ST中安,曾经使用过的证券简称包括飞乐股份、中安消等等,为了不产生混淆,本期节目小姐姐都用*ST中安称呼。这家公司成立于1987年,并且是1990年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算得上是新中国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然而,像之前小姐姐说过的风华高科一样,这些资深老牌的上市公司,也不意味着能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016年12月22日,*ST中安发布公告说收到了证监会开出来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当时市场猜测纷纷,不知道公司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股价却是应声下跌。直到两年半之后的2019年5月30日,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而*ST中安的信息披露问题也终于水落石出了。

关于详细具体违规情况,还得从公司的一次重大资产重组说起。

2014年2月14日,*ST中安董事会审议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及关联交易议案,决定向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那么在这个重组过程中,问题就出现了,中安消技术资产评估金额虚增54.46%,2013年营业收入虚增5515万元,导致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15.57亿元。

证监会据此对上市公司*ST中安处罚四十万元,对于中安消技术顶格处罚六十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罚。

这样看来,证监会的这一次处罚,并不是单纯的对一家公司的惩戒,而是一口气开出了几张罚单,可谓连环处罚。不过不管多少张罚单,个中情节有多么的复杂,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ST中安,身附及时、准确向资本市场披露信息的责任和义务,既然违反了,就要付出代价。

事实上,上面说的这几家被处罚的公司,顶格罚单也就六十万元,比起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损失,简直是九牛一毛。前面说了,*ST中在2016年底被立案调查,埋下了公司股价将要“悲催”的根源,后来加上*ST中安三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等种种利空因素,反正2017年公司成为当年A股跌幅最大的个股,在其78个交易日内,*ST中安共23个跌停板,全年累计跌幅为69.65%。股民损失只能用惨烈来形容。

怎么办呢?起诉呗!在行政处罚公告落地之后的这半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受损股民把*ST中安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有一份粗略的数据显示,在收到罚单仅20天的时候,就有超过200名投资者的起诉被法院受理。而该公司之前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ST中安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合计663例,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人民币3.2亿。而这样的数字,无疑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增加。

到底哪些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呢?听好了,2014年6月11日至2018年1月15日期间买入中安并且截止2018年1月15日之后卖出或者继续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都可以进行起诉,当然最终的区间由法院审理认定,但是尝试一下总是没错的。回家翻翻自己的买卖记录,找一个靠谱的律师,赶紧加入维权大军吧。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