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会提振市场信心,将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14

12月14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表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经贸磋商第一阶段的协议文本达成了一致,“我个人认为这个协议的达成和顺利的实施会提振市场的信心,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俞建华表示,中国要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通过制度创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通过国家级经开区,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稳定和提升产业链。

“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他表示,中国要在五个方面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一是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二是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三是形成开放环境新优势,四是开创开放共赢新局面,五是构建开放安全新体系。

12月13日晚上,中方宣布,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推动加征关税的趋势从上升趋势转向下降趋势。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受中美经贸谈判进展消息提振,美股三大指数盘中冲高,一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而在1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