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重磅利好!历时22个月,中美达成实质性贸易协议;美股小幅收高

南财早新闻2019-12-14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 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

1、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美经贸磋商有关进展情况。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推动加征关税的趋势,从上升趋势转向下降趋势;中方也将相应考虑不实施原计划在12月15日生效的拟对美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查看全文及答记者问】

2、河北省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全省未有一家开展P2P网贷业务的机构完全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对行政核查不完全合规以及未纳入行政核查的所有开展P2P网贷业务的机构均属违规经营,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宏观经济


1、银保监会: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对影子银行业务进行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清理整顿各类假创新、伪创新。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完善房地产融资统计和监测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持续推进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势头。

2、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3日发布关于防范以区块链名义进行ICO与“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提示各会员机构不参与任何涉及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活动的炒作行为,并呼吁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防止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3、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邢台、石家庄、安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拉萨、海口、舟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4、商务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1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3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5、12日,铁路部门开售春运首日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车票1256.1万张。铁路12306网络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4.6%,其中手机客户端售出945.5万张,占网售车票的89%。

6、广州市南沙区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便利人才及港澳居民购买商品房的通知》显示,在南沙区工作、学习,并符合条件之一的人才,在南沙区范围内购买首套商品房不受户籍、社保和个税缴存限制(在广州市内已购有首套商品房的除外)。港澳居民在南沙区范围内购买商品房享受与广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7、猫眼数据:截至2019年12月13日18时15分,2019年度累计票房超607亿,突破2018年全年票房纪录,进入18天票房净增长期。

8、周五,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无逆回购到期,连续1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投资要闻


1、证监会: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债券市场产品工具创新,加大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2、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显示,一是明确分拆条件,要求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盈利能力。分拆后母公司和子公司要符合独立性要求,分拆比例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30%。二是要有独立流程,三是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下一步,将合理控制分拆上市试点范围,防止一哄而上。

3、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新三板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规则有望近期落地发布;创新层挂牌企业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的工作,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

4、上交所:截至12月13日17点,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已达到65家,另有5家企业处于发行中。目前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为184家,其中,上市委审议通过企业106家,未通过企业3家,暂缓审议企业1家。提交证监会注册企业100家,其中同意注册72家,不予注册1家,终止注册2家。25家企业处于注册过程中。

5、深交所: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含)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初费,总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自2020年1月1日起,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含)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年费,总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

6、上期所:黄金期权自2019年12月20日(周五)起上市交易,当日8:55-9:00集合竞价,9:00开盘。每周一至周五,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连续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1:00-次日2:30。法定节假日(不包含周六和周日)前第一个工作日的连续交易时间段不进行交易。交易手续费为2元/手,平今仓暂免收交易手续费。

7、晚间公告精选:

獐子岛:为了及时关闭风险敞口,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南宁百货(8连板):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对公司持有的物业征收情况及价值进行多方猜测,经公司了解,目前公司南楼房屋已从原有的拆迁范围内划出,因此我公司无法获得征拆补偿。

力源信息:公司董事李文俊先生因失误操作,导致超额减持15.58万股,其本人对本次超额减持公司股票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对本次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行为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对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恳的道歉。

国际动态


1、美股小幅收高,纳指、标普500指数续创收盘新高,道指涨0.03%;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收盘涨1.94%,报1108.01点。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上扬。

2、当地时间1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当天举行的英国大选中获胜,并取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正式就任英国首相。这也意味着英国将大概率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欧”。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