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新办法来了!年收入不超12万可免汇算清缴;中财办及多部委高层现身讲解,透露这些重要信息

南财早新闻2019-12-15

    

今日关注


14日,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等出席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发表看法。

  • 韩文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完成。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要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物价基本稳定。

  • 宁吉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累了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红利仍然存在。此外,我国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还具有较大潜力,这也是未来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

  • 俞建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从五方面着手:一是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二是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三是形成开放环境新优势,四是开创开放共赢新局面,五是构建开放安全新体系。

  • 陈雨露:金融的开放程度要守住风险底线,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国际经验表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仅要与经济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相配合,与国内金融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还要与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法制建设相匹配。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 王一鸣:不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实施科学合理的逆周期调节,又要持续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用力,把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既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 杨伟民:我国现在主要是靠消费来拉动经济,但是社会零售总额在下降,下降原因也很多,其中也和高房价高房贷有关。同时我国储蓄率还在下降,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居民每个月必须拿出一部分还房贷。所以应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那样,去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样的话有利于减轻居民还房贷的压力。

宏观经济


1、据外交部消息,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美达成阶段性经贸协议,不针对、也不影响第三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反而对各国、对世界都是利好消息。中美贸易合作将基于WTO规则,中国企业会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增加从美国以及各国进口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2、据新华社报道,据中方13日发布的声明,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对此,美国各界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协议成功扭转了经贸摩擦不断升级趋势,有利于中美两国和全球经济,并为后续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

3、国家税务总局就个税汇算清缴事项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纳税人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4、交通运输部消息,明年起,所有跑高速的车辆都将按照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核定收费,其中8座、9座客车收费标准将降一半。

5、近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征求意见。新规中对业内关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明确其不具备保险销售资质,只有保险法人机构自己设立的才是自营网络平台。

6、西安市住建局发布《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管,购房者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专用监管账户,由监管银行进行监管,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

7、据澎湃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海南省赛马发展指导意见初稿已提交到省政府。记者向海南省政府热线询问相关情况时,海南省旅文厅规划处回复称,因规划部分内容已依法定级为秘密级,所以后续工作、推进时间等保密,不予以公开。不过,海南省旅文厅群体处回复称,已初步拟定了《海南省关于发展赛马运动的指导意见》,已报省政府审定。

8、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据报道,针对当前的热剧《庆余年》,有视频网站推出VIP超前点播服务,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会员再交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在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是否有这个约定?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投资要闻


1、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数据,截至13日收盘时,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759.38亿元。 

2、14日,中金融所发布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标志着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及规则准备工作正式完成。>>>要点全解读

3、博时、广发、银华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科创基金正式拿到批文,成为今年科创板开市以来首批获得批复的科创基金。预计这批科创基金将在近期面世,新一轮的科创基金“发行潮”即将来袭。

4、为强化发审委队伍,证监会计划增加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人数,于12月13日晚间公示了23位增补委员候选人名单,其中,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的有9名,证券交易所的10名,会计师事务所4名。增补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最大的1967年 ,最小的1982年。

5、今年以来,150家A股公司公告完成了控制权变更,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其中,4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或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系”公司,占比达到27.33%。

6、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周(12月16日-12月20日)共有37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8.17亿股,按12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01.21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205.41亿元上升95.32%。按12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裕同科技(146.12亿元)、森特股份(41.23亿元)、百合花(33.5亿元)。

7、在扇贝连续“跑路”之后,獐子岛终于下定决心割肉止损: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150万亩海域。此举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在缩减虾夷扇贝养殖规模的同时,公司还将加码养殖鲟鱼。獐子岛已将“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写入未来规划,并表示,鲟鱼产业资源与市场的运营,将成为公司2020年之后的重要产业。

8、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12月10日。小鹏汽车回应“股东集体出质全部股权”称,工商信息变更属于正常的集团董事调整,阿里巴巴仍是小鹏汽车的董事会成员和重要股东

国际动态


1、欧盟敦促英国尽快批准并有效执行“脱欧”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说,欧盟已准备好与英国开启未来关系谈判。

2、由民主党人掌控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13日通过表决,批准向众议院全院递交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3、挪威电信公司表示,在5G网络建设中将继续使用中国供应商华为公司的设备,同时新增瑞典的爱立信公司为5G供应商。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