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百科技提高计提坏账准备比例或致亏损,上交所火速问询后续回款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12-15 21:32

12月15日晚,科创板上市公司容百科技(688005.SH)公告应收账款的回款进展情况:截至12月15日,比克电池已累计向公司支付银行承兑汇票800.00万元,以及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350.00万元,未能按期、足额支付一期及二期还款。据此前签署的付款协议,比克电池至2019年12月15日需向容百科技支付一期及二期还款共计7020.75万元。

容百科技表示,鉴于比克电池未能足额支付一期及二期还款,双方正积极协商切实可行的债务解决方案,公司拟对比克电池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比例提高至40%,增加计提1014.85万元坏账准备,累计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8118.83万元。

上述坏账准备的单项计提金额将直接影响容百科技当期损益,较此前按照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减少当年净利润5704.44万元。

容百科技表示,后续将根据诉讼进展情况、比克电池经营状况及偿付能力等因素综合评估,足额计提比克电池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容百科技公告称,已就比克电池应收款项提起诉讼并获得法院受理,目前尚未开庭,所提起财产保全申请已获法院裁定支持。

上述公告一出,容百科技立马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四方面信息予以核实并补充披露,并于12月24日之前回复问询。

其中,上交所对后续还款计划尤为关注,要求容百科技补充说明公司与比克电池签订还款计划的背景、原因、每期还款金额的确定依据、法律效力、违约责任及补偿措施;结合比克电池的实际还款情况及公司已采取的催收措施,说明上述还款计划未能按约履行的原因,后续履约的可能性,以及后续还款计划和时间安排;结合比克电池当前的经营情况及前期抵押协议存在被认定无效的风险,补充说明比克电池的偿付能力是否发生新的重大不利变化,是否有继续执行该还款计划的能力。

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期对比克电池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情况及当前实际还款情况,详细说明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提高至40%的依据;详细说明40%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理,以及相关理由;结合比克电池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债务偿付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风险,如有,说明对公司业绩与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