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速度超预期,分拆制度落地加持,对科创板有何影响?

戴康2019-12-16

过去一周(12月9日-15日),科创板表现如何?

报告摘要

第一,并购速度超预期。

1)12月6日华兴源创发布科创板首例并购重组预案,距重组配套制度正式落地仅一周。并购速度超预期(非并购规模)催化科创板指短期反弹,创下9月以来最高周涨幅8%。

2)并购预期展望:其一,并购催化只是短期噪音,不改降温趋势,未来基本面因子提升后催化效果羸弱;其二,并购数量大概率低于预期:IPO放宽后对于优质资产并购诉求弱化,今年PE/VC项目并购退出数目占比不到20%;二是并购资产界定净利润、营收/现金流指标实际较为严格;三是类比创业板经验,其开板1年后才出现首单并购,且示范作用不强,三年内共计仅13例并购。

第二,分拆制度落地加持。相比意见稿,12月13日正式落地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主要有三点不同:

1)盈利要求由10亿元降低为6亿元;

2)放宽募集资金用途,允许最近三年内使用募资规模不超过子公司净资产10%的子公司分拆;

3)对子公司董事、高管的持股上限由10%提高为30%。总体变化:分拆条件有所放宽,但门槛依然高于海外(美日无利润要求),且强调监管信披从严,打击炒作,预计明年A股分拆上市科创板案例有限。

对科创板有何影响?

1)品种拓宽(分拆资产质地分歧相对较小),且A股国企分拆是混改新路径探索(分拆子公司控制权转让);

2)A股映射,中长期看母公司有望获得资产溢价,增强融资能力,进而提升整体估值。

科创板一周全景数据

一周行情总览:1)科创板指上涨7.94%至1725.07点;2)本周日均成交额226.22亿元,较上周上升96.76%;本周日均换手率13.78%,较上周上升75.95pct。

一周估值变化:1)科创板指PE(TTM)至本周五52.34倍;2)科创板PE(TTM)计算机最高为104倍,公用事业最低为23倍。

一周流动性结构:

1)本周科创板净卖出6.78亿元,机构主动净买入4.33亿元;

2)机构本周主动买入与卖出交易额中分别占比8.21%和6.75%;

3)本周四融券余额为50.17亿元,相较上周五微涨0.34%,融券/融资余额比为0.45。

发行节奏:本周新增3家受理,3家过会,4家提交注册,2家注册生效,4家新股上市;目前正在发行3家,待上市2家,发行节奏持续放缓,上市已满65家,科创板50指数推出在即。

报告正文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戴康

策略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