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铁客运量PK:广州人一年平均乘203次地铁,上海人坐地铁是公交的1.8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12-16 14:30

江苏省地铁客运量排名全国第四位,排名第五第六位的分别为四川和湖北。

临近年末,各地地铁建设进入提速期。

12月15日,太原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此外厦门、西安等地的地铁也在12月份进入密集开工期。

在各地忙着建造地铁之时,我国地铁在各地的发展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18年各地地铁客运量情况,2018年四大一线城市的轨道交通客运量已经明显超过公车客运量,成为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而山西、海南等地,则在2019年迎来轨道交通的飞跃。 

一线已成“地下”运输城市

每天早晨,住广州番禺区市桥附近的海琳(化名),都要乘坐拥挤的广州地铁3号线,前往珠江新城上班。

“没办法,珠江新城附近租房子太贵了,我宁可住远一点。”海琳说,“就是3号线太多人,幸好我们可以9点半再打卡,情况还好一点。”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达到30.26亿人次,而公交的客运量为22.85亿人次,地铁客运量是公交客运量的1.3倍。

这么大的地铁客运量是哪里来的?数据显示,广州总面积7434平方公里,下辖11个区,各区常住人口不一,但均有超过60万以上人口,其中8个区的常住人口超过百万。要打通如此多的人口的运输通道,需要轨道交通助力。

与此同时,广州各区人口密度不一,一些区域比如越秀区,每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人口的拥挤导致公交的出行效率和准点率不如地铁,这也是大量人口选择地铁出行的原因。

如果按照2018年常住人口1490.44万人计算,每位广州常住人口一年需要乘坐203次地铁。

然而,广州并不是轨道交通客运量最大的城市。数据显示,北京的轨道交通2018年客运量达到38.48亿人次,上海的轨道交通2018年客运量也达到37.06亿人次。

而从轨道交通和公交的客运量比值来看,相比乘公交车,上海人是最喜欢乘坐地铁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公交客运量为20.62亿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比公交客运量达到1.8倍。

深圳的常住人口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最末,地铁和公交的客运量也最低,但是深圳人也偏爱乘坐地铁。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轨道交通客运量18.78亿次,也超过公交客运量16.29亿次。

这些地方等待“零突破”

和一线城市相比,天津、重庆的地铁客运量明显低出一截,同时,天津和重庆的公交车客运量明显高于地铁客运量,说明这两个城市仍然是“地面上的城市”。而从地铁总的客运量来看,全国31个省区市中,拥有两个一线城市的广东省“独占鳌头”,客运量达到49.52亿人次。而在广东、北京和上海之外,江苏省地铁客运量排名全国第四位,达到15.59亿人次,排名第五第六位的分别为四川和湖北,地铁客运量均超过10亿人次。

而一些地方仍然在等待地铁的“零突破”。

如果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山西、内蒙古、海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的轨道交通客运量仍然为零。

不过,一些地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以海南为例,2019年1月1日上午9点整,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PPP项目正式开始试运营。该示范线是海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8.37千米,全线共设15个站。此外,根据《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未来江东新区起步区规划地铁3号线和4条无人驾驶公交环线。

山西更是在积极推进地铁建设。山西省省会太原此前提出太原轨道交通“1231”发展战略,希望打造中国“338”城市轨道精品工程(太原市地铁2号线是目前国内已建成及在建的第338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2019年8月,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3个车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车站附属工程已全面展开,全线正在进行铺轨作业及站内装修,年底计划实现“轨通、电通”,2020年底,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试运营。

分析指出,一个地方是否应该建设地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人口众多、商业发达、多分居中心。

因此,地铁建设也并非越多越好。比如一个常住人口不足500万的城市,是否真的需要类似一线城市一样建设十几条地铁线,还需要仔细观察。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