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助力港交所IPO卫冕全球冠军 科创板募资规模撑起A股半边天

谷枫2019-12-17

2019年12月17日,北京 —— 安永今日发布《穿越迷雾,中国内地和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第一IPO市场》报告,分析总结2019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

安永指出,受贸易摩擦、市场担忧情绪及其他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今年全球IPO预计达1,115宗,同比下降19%;筹资额则下降4%,预计为1,980亿美元。

科技行业在2019年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方面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由于下半年大型IPO的有力推动,香港联合交易所IPO数量和筹资额在2019年双冠全球。

科创板的成功运行则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位列全球IPO数量的第三位和筹资额的第四位。全球前十大IPO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共占三席,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威亚太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沙特阿美和阿里巴巴这两宗全球最大IPO改善了2019年相对低迷的IPO市场情况。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尽管我们预计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及贸易紧张等某些影响IPO市场表现的因素将逐渐减退,市场仍将持续波动,拟上市企业需尽早做好准备,以把握住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的市场先机。”

A股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大幅增长

根据安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528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记录。科创板成功开市以及多个百亿级IPO的发行是筹资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筹资1,924亿人民币,分别占全年总量的68%和76%。

与去年只有1家百亿级以上IPO相比,今年增加至4家,使A股全年平均筹资额保持在近7年来高位,仅次于2018年的峰值。与2018年相似,2019年依然是中小型IPO占据主力,超过6成的筹资额来自50亿人民币以下的IPO。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的启动推动科技、传媒和电信超过工业企业,跃居新股发行数量第一;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大型IPO推高金融业筹资额,名列筹资额行业首位。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分列IPO数量和筹资额第一;与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业在A股上市,IPO数量增长211%;在北京上市的IPO中,5成以上来自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4成在科创板上市。

与此同时,A股前十大IPO共筹资1,00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9%,其中有4家来自科创板,共筹资208亿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1%。科创板IPO数量和筹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5%)和第二名(3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一,无论是数量(44%)还是筹资额(58%)均大幅领先;生物产业则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二,IPO数量占比24%, 筹资额占比19%。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认为,科创板在上市企业标准、注册制、发行定价、交易规则、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为深化A股资本市场改革奠定了基础。她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例如注册制抓住了信息披露这个核心,精简优化发行条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并带动创业板、新三板等其他板块的改革。”

由于新股发行平稳,科创板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热情,截至2019年12月16日,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达到420家,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约51%, IPO排队企业“堰塞湖”现象有再现趋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已达161家。新股发行通过率攀升至88%,比去年高出30个百分点。下半年启动现场核查后,新股终止审查数量大幅升高,比上半年同比激增170%。

对于2020年,安永指出IPO排队企业数量在今年再次攀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利于资本市场向上趋势,5G引领的科技也有望带动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因此预计2020年A股IPO发行活动将保持活跃。

张宁宁表示:“IPO监管从严成常态,退市监管力度加大,未来A股退市市场化、常态化是趋势,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此外,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来A股市场上市融资,都将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以来,鼓励生物制药企业上市是资本市场一大重要事件,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上市公司自身运作,都能看到优质生物制药企业在快速发展。生物制药乃至创新药企,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资本关注的焦点,李康补充道。

巨型企业推高香港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筹资额

2019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159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3,105亿港元,IPO数量同比减少22%,筹资额同比增加8%。得益于下半年大型IPO的推动,在此期间的筹资额高达2,387亿港元,占全年总筹资额的77%。全年超过6成数量的新股来自中国内地,筹资额占全年筹资总额的76%;与2018年相比数量占比有所增加,但筹资额减少。由于创业板取消了转板简化程序机制,而其与主板的最低上市要求亦接近,吸引力大减,2019年,共有15家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占全部上市数量的9%,是2011年以来同期新低。

2019年香港前十大IPO共筹资2,093亿港元,占全年筹资额的67%。受益于阿里巴巴的上市,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表现抢眼,筹资额位列全年IPO活动首位,阿里巴巴一枝独秀,筹资额占本行业92%。零售和消费品企业上市宗数名列第一,同时数宗较大规模的IPO也推高了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筹资额,使其成为排名2019年香港IPO筹资额第二位的行业。另外由于物业服务行业进入规模扩张期,迎来企业上市潮,房地产行业无论是IPO数量还是筹资额均进入前五名。

香港今年共吸引21家海外企业在港上市,筹资49亿港元,筹资额较去年有所增长。东南亚国家企业仍是海外赴港上市的主力,其中新加坡企业占据13席,零售和消费品和建筑和基础设施行业并列海外赴港上市的第一大行业。

另外,何兆烽认为,明年多种因素将影响香港资本市场,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可能带动其他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以二次上市的方式回归香港,港股相对较低分拆上市的门槛也会推动内地企业赴港分拆上市。随着港交所多项新政并举与持续改革推进,新政在新经济板块已初显成效,预计明年新经济公司如科技、传媒和通信、以及健康等企业仍然是IPO市场的增长点,而零售与消费品、房地产、金融作为香港传统的热门板块也会是增长动力。可是,全球贸易及区域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或对经济或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香港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预测2020年香港IPO筹资额达2,200亿港币。如果有特大型的IPO上市,筹资额则约3,500亿港币。

纳斯达克仍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美股上市主要市场

尽管今年全球范围内的跨境IPO活动呈下降趋势,中国依旧是跨境IPO企业的主要来源地。2019年美股市场共有34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首发上市,筹资36.43亿美元,IPO宗数和筹资额较2018年分别下降13%和62%;其中共有30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筹资28.54亿美元,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总数的88%和78%。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指出:“2019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在线消费和在线娱乐是筹资额排名前两位的行业。这跟国内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合拍,呈现行业扎堆上市的特点。从2014年的互联网电商上市,到近两年的金融科技和教育行业,到今年以斗鱼、瑞幸咖啡为代表的在线娱乐、在线消费等,反映出行业发展到一定周期带来的规模融资需求。”

此外,受中美贸易摩擦重启等因素影响,2019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赴美上市新股首日回报下降4个百分点,而首日破发率上升4个百分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