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打造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提高劳动力素质

南方财经
2019-12-18 07:00

关键是政府要加大投入,尤其是普及高中教育,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不断提升中国的人力资本,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人力资源基础。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1985-2017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7.8岁。

这项报告援引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人力资本的最新定义,解释称“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

报告称,人力资本是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重要保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迅速,人力资本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促进因素。

报告显示,1985-2017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6.2年上升到了10.2年,其中城镇从8.2年上升到了11.1年,乡村从5.6年上升到了9.0年。同期,全国劳动力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从1.3%上升到了17.6%,其中城镇从4.7%上升到了26.7%,乡村从0.2%上升到了5.5%。

可以看出,数据显示了中国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提升提升了人力资本,但城乡分化比较严重,而现在整体上面临老龄化的压力,劳动力平均年龄已经高达37.8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中国在劳动力方面无疑受到劳动力教育与劳动力数量的双重挑战。

从数量上看,中国生育率不断降低,劳动力逐渐减少,老龄化率会趋势线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到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占总人口的34.8%。我国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老龄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的国家。

从质量上看,中国劳动力教育水平与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是不相适应的,农民工占比过重,技术工人较少,随着制造业自动化、机器人的普及以及服务业人工智能应用,一方面,高技术工人缺乏,另一方面,劳动力就业被机器替代的问题也会浮出水面。因此,必须加强劳动力教育与培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劳动力。

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其中,为了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就必须加大教育投入。

《报告》的数据显示出城乡教育的巨大差距,因此,必须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其次,十九大提出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需要抓紧落实。其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是基础性工作,人才是决定中国未来的关键,这些教育目标必须有效推进,不应该耽搁。

一个解决中国劳动力短缺以及提高劳动力素质的最关键的办法,就是加快农民工进入和融入城市进程,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建立“保基本”的社会安全网,提高市民化率。

这是因为大量农民工无法在城市拥有稳定的家庭,大部分在40多岁就返乡,在中国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农民工“40多岁退休”意味着在城市相对高效率的劳动时间减少了20年,必然会强化劳动力数量不足的问题。

如果把农民工转化为市民,意味着潜在劳动时间增加20年,并且因为实现了市民化转换,其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的质量和时间会得到大幅提升,为未来培养更高素质的劳动力。因此,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关键所在。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就着重提出了“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这个问题决定了农民工去留,也决定了未来中国劳动力的素质提升。

此外,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提出了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新的分配方式会强化受教育水平的重要性,从而引导整个社会对教育的重视,产生激励作用。但关键是政府要加大投入,尤其是普及高中教育,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不断提升中国的人力资本,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人力资源基础。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