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建立养老金全国统筹制度是建立全国统一要素市场的重要内容

南方财经
2019-12-19 07:00

导读: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及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实现全国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企业间公平竞争和劳动力自由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民生保障工作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其中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当前中国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由于当期收大于支,累计有结余,企业养老保险金这些年滚存达到4.78万亿,有比较强的支付保证能力,此外,战略有储备,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有2万多亿,且会不断增加。能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

此外,中国政府从2017年开始要求央企划转10%的股权到社保层面,以充实社保基金,到2020年基本完成划转工作任务。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国企完成了划拨,规模巨大,今年9月,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将他们股份的10%划进了社保的基金中,共计1200亿左右。因此,所谓养老金面临枯竭是不成立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存在巨大的养老金空账现象,再加上老龄化不断加深,目前抚养比降到了2.8∶1,而同期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约17%,到2025年这一比重大约为30%。因此,养老金支付压力巨大,有报告称2050年,国内养老金账户的累计缺口将达到43万亿。而现在,一些地区由于社会老龄化加剧、人口流出加快,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问题已经暴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6月,国务院向外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文件明确,地方上解比例从3%起步,采取人均定额的方式进行拨付,离退休人员多的省份将获得更多的调剂金。

12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表示,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调剂比例从去年的3%起步,今年提高到3.5%,明年还将进一步提高。目前13个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明年将在全国全面建立起更加规范的省级统筹制度。

这项制度的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正在积极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实际上,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并不是意味着有收支缺口的省份可以随意要钱,而是省级政府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先要把省级统筹制度建立起来,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

与此同时,新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要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此前,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的是加大对西部、东北等地区的投入,支持他们发展。但是,这些地区投入大量资金与资源后效率不高,反而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压力。

因此,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重点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以及一些重要城市群等,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消除歧视性、隐蔽性的区域市场壁垒,打破行政性垄断,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尤其是要打破阻碍劳动力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这就会导致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向优势地区集中,尤其是就业和年轻人口,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另一方面,那些欠发达地区就会成为人口流出的地区,并且经济会在全国统一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那么,这些地区的公共服务投入、养老金支出就会遭受青黄不接的困难。

所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及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实现全国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企业间公平竞争和劳动力自由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迫于一些地区养老金缺口压力而被动施行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着眼于存量的调节,是消极的。那么,为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激励公平竞争与高质量发展而推进全国养老金统筹,则是为形成新动力源而着眼于增量,是积极的。只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要素市场,实现资源自由配置,提升效率,创造更多财富,才能化解老龄化危机,弥补养老金缺口。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