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智能手机市场的阿根廷样本:厂商探寻本地化合作之路

杨清清2019-12-20

导读:目前阿根廷市场只有约10家手机品牌,美国苹果手机直接放弃了阿根廷市场。中国手机厂商则在抢占当地市场份额。2015年,韩国三星手机占据该国超六成的市场份额,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约10%,但如今,其市场份额已飙升至40%以上。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其中,阿根廷是一个重要的合作点。尽管在地理上,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然而“一带一路”使阿根廷与中国联系日益保持密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阿根廷,中资企业前赴后继,通过投资、设厂等方式努力立稳脚跟,挖掘本土市场价值。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就纷纷在阿根廷市场扎根、落地和开花。

中国手机厂商在阿根廷疯狂抢占当地市场份额。-宋文辉 摄

手机厂商云集火地岛

根据Countpoint发布的2018年拉丁美洲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18年度三星手机的出货量占36.6%,排名第一。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是拉美手机市场的第二大品牌,出货量从2017年的11.6%提升至2018年的12.8%。华为2018年在拉美地区的出货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51%,以11.6%的出货量位居第三。

早在数年前,中兴、联想等中企便开始进入阿根廷市场。中兴通讯在阿根廷设立分公司,将手机制造产地选定在火地岛。联想也不例外。“公司紧跟阿根廷市场的需求。在过去二十年来,我们在Tucumán(图库曼)和Tierra del Fuego(火地岛)生产设备,同时也进口设备。”联想集团摩托罗拉阿根廷总经理Germán Greco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

其中的一个重点战略点便位于火地岛。“去年,摩托罗拉几乎100%在阿根廷销售的设备都产自Tierra del Fuego(火地岛),”Germán Greco介绍道,“摩托罗拉不仅是本地生产商,也是进口商。”

资料显示,火地岛省免税区地处南美洲最南端,接近南极大陆,是阿根廷新兴工业重地之一。当年阿根廷政府为保护本国产业,实行强制政策,因而目前所有在阿销售的手机,必须在火地岛工厂内完成最后组装。

设置火地岛免税区,有当地政府的考虑,实际上就是为了促进阿根廷工业。据了解,阿根廷之前工业基础薄弱,很多产品都依赖进口。为了振兴本地工业,养活产业工人,现在的阿根廷政府通过本地生产的方式设置了这样一道门槛,即所谓的进口替代策略。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首先要以零配件形式飞行近两万公里、经海关审批放行之后再通过陆路运输,穿越巴塔哥尼亚荒原,经过海峡最终抵达火地岛上的工厂集群。经过本地工人组装之后,这些手机成品之后将返回到阿根廷北方的大城市进行销售。也正是这样的层层流转再加上申请手续,国内刚刚上市的新手机通常在三至六个月后才能出现在阿根廷市场上。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平添了不少障碍。一位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业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阿根廷生产运输手机费用高昂,再加上阿根廷客户的资金经常断流,因此需要雄厚的现金流作为背后支撑,中小手机厂商没有意愿及实力参与这样的“战场”。

“在这里需要接受当地特殊的拆机方案,接受这边的本地生产,而且需要金融能力接受这边的回款条件。”上述业务负责人表示。

高门槛带来本地生产机遇

尽管在阿根廷生产销售手机有着不小的实际困难,但高门槛其实也是难得的机会。

例如,目前阿根廷市场只有约10家手机品牌,美国苹果手机直接放弃了阿根廷市场。中国手机厂商则在抢占当地市场份额。2015年,韩国三星手机占据该国超六成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约10%,但如今,其市场份额已飙升至40%以上。

尽管华为在拉美市场的增长突飞猛进,但它仍未进入巴西市场,并在2018年第三季度撤出了阿根廷市场。目前,华为暂时未能在阿根廷设厂。

本地生产是摩托罗拉在当地实现飞跃的一个重要原因。资料显示,早自2011年,联想集团便同阿根廷Newsan集团签署了在火地岛建设生产基地的协议,Germán Greco表示,该项目初步投资约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947万元),其中联想出资占比达到85%。

据介绍,Newsan集团成立于1958年,成立之初便开始生产首款自有品牌电视机,随后制造了第一款双向收音机,“移动电话通讯的出现,催生了阿根廷市场第一台手机的上市。”Germán Greco表示。

而在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之后,摩托罗拉此前在当地的布局也被联想收入麾下。据Germán Greco介绍,公司致力于并已经在阿根廷进行了多年投资,投资覆盖从2G、CDMA、TDMA,到3G、iDEN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生产。

资料显示,早自1980年代初,摩托罗拉便在当地启动了一项开发拉丁美洲首个蜂窝网络的项目,该网络于1989年发布,完全基于摩托罗拉的基础设施。2000年,摩托罗拉的技术促进了拉美首个移动网络服务的引入。

此外,摩托罗拉还是阿根廷领先的手机生产商,自2000年开始就一直在开发相关设备。投入联想怀抱后,经过整合,Newsan集团承接了摩托罗拉在阿根廷的智能手机生产订单。

如今,联想在拉美移动市场的表现可谓活跃。11月7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19/20财年第二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实现税前利润5810万元,连续4个季度持续盈利,税前利润同比提升超过4亿元,创并购摩托罗拉业务以来新高。其中在拉美市场,联想第二财季季度激活量同比增长6.8%,营业额增长4%,利润增长3.2%。

Germán Greco介绍,自2010年3月以来,公司增加了在阿根廷的投资以改进设备生产,“据估算,凭借在当地的几条生产线,阿根廷每年售出的安卓系统智能手机中,有30%是由摩托罗拉在阿根廷制造的,并且摩托罗拉占据着阿根廷95%的设备市场份额。”

如前所述,阿根廷市场并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它需要厂商将零部件运送至当地再进行组装,生产运输费用高昂,此外还涉及资金链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它对手机厂商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要求极高。

因此,联想选择了与代工工厂合作成立相应子公司,建立专属工厂。这种生产基地的建立模式与惠普、宏碁等PC厂商有很大不同,后者通常是通过将产能外包给富士康、仁宝、伟创力这些代工工厂。

这种建立专属工厂的制造模式,被联想集团内部称为“垂直整合”。“联想的制造战略与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认为,‘垂直整合’是公司成为全球领先厂商的措施之一。”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联想执行副总裁Gerry Smith表示,“经验表明,‘垂直整合’战略使得我们在成本、交付和客户服务方面可以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而联想之所以有能力进行多方投资甚至收购,与其供应链整合能力密切相关。联想的加工制造经验与现有工厂支撑了大规模生产及垂直产业链,从而能够保证零配件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兼具质量、价格优势和良好服务的体验。”Germán Greco表示。

此外,由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共同开展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也于12月3日正式发布,该调查报告通过考察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维度的表现,并结合多维度因子计算,建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指数模型,指数越高表现越好,联想集团则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排行榜中排名第二。

(编辑:辛灵)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