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抛出首单“A拆A”预案 机构推演央企“分拆概念”清单

杨坪2019-12-20

导读:受访人士指出,当前时点分拆上市最重要的动机还是出于提升权益资本、降负债的诉求。对央企而言,比投资价值增长更为迫切的需求,是帮助母公司降杠杆。

在A股分拆上市规则落地后的第五天,首吃螃蟹者浮出水面。

12月19日,巨无霸央企中国铁建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铁建重工”)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和授权相关人士予以修改的议案》。

一向处于市场估值底部的中国铁建,当天,股价大涨2.62%,总成交额创下近三个月来的新高,突破12.30亿元。

实际上早在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表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依照相关规定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后,就引发了市场沸腾。不少上市公司都曾在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表达过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意愿”。

但时隔9个月,真正进入实施阶段者寥寥。

直到292天之后,才终于出现了中国铁建一家企业明确分拆计划。

分拆上市降杠杆

中国铁建“A拆A”预案的实施,除了是在落实国内资本市场分拆制度相关规定外,还有助于推动央企资产证券化、降杠杆。

“政策出台是因为有需求,而不是相反。政策出台就是为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出要分拆的,大多数都不是央企国企,但央企改革可以用到这工具。”12月19日,资深投行人士、独立财经评论专家王骥跃受访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建拟分拆的子公司铁建重工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是中国铁建旗下从事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板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铁建重工的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颇高。

中国铁建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掘进机制造基地,年产能达200台,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特别是TBM(隧道掘进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可为国内地下工程提供智能化施工整体解决方案和高端装备,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中国铁建直接持有铁建重工99.5%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铁建重工0.5%的股份。

截至2019年9月末,铁建重工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62.82亿元,净资产规模为68.13亿元,占中国铁建净资产规模的比例不到4%。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铁建重工分别实现净利润9.63亿元、13.08亿元、16.44亿元和9.23亿元。而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同期净利润规模分别为129.29亿元、147.71亿元、166.95亿元和163.84亿元,铁建重工占中国铁建净利润规模的比例不到10%。

从中国铁建披露的信息来看,无论是从财务数据、行业性质,还是业务独立性等方面,此次分拆上市,均符合相关条件。

“中国铁建之所以选择分拆铁建重工上市,有多方面考虑”,沪上一家大型券商建筑行业分析师受访指出,“首先,铁建重工符合科创板上市的条件,科创板鼓励高端制造、高科技的企业,铁建重工有隧道设备生产等业务,符合高端装备制造的条件。”

此外,该分析师还提到,从估值角度来看,建筑类的企业估值目前较低,如果将子公司拿到科创板上市,有助于提升整体估值。

中国铁建也在公告中指出,预计本次分拆完成后,从业绩提升角度,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其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

不过,在行业人士眼里,当前时点分拆上市最重要的动机还是出于提升权益资本、降负债的诉求。对央企而言,比投资价值增长更为迫切的需求,是帮助母公司降杠杆。

“目前国资委对央企有负债率方面的考核,要求是2020年(负债率)要降到75%以下,现在中国建筑正在通过各种途径降负债,包括刚刚引进中国太平等8家股东入股工程局等,此次推动子公司单独分拆上市可以为子公司募集更多资金,增加权益资本,降低资产负债率。”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补充道。

截至今年三季报,中国铁建的资产负债率78.43%,铁建重工资产负债率为58.16%。

央企混改有望提速

随着中国铁建痛饮A股分拆上市“头啖汤”,业内人士预计,铁建重工将为更多央企分拆上市案例提供借鉴经验,央企混改有望提速。

近年来,国资委一直大力支持国企分拆上市。今年3月,国资委原主任肖亚庆就曾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鼓励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

此前,大型国企分拆上市的首选地均为H股,如中国铁建分拆铁建装备等,随着A股分拆上市规则落地,国企混改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分拆上市相关规定的出台,有利于产业链完整或业务多元化且较成熟的基建央企/地方国企理顺业务逻辑、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混改进程。

“一方面,大型央企有借助资本市场降杠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诉求,另一方面,规模庞大、多元化布局的央企,在分拆上市制度上有一定的优势。”上述分析师指出。

在他看来,作为央企可以得到各种政策的优先支持;其次,根据证监会公布的盈利、资产规模、业务独立性等分拆上市条件,业务多元化、规模庞大的央企规模单独拆分一个子板块非常容易满足这些要求。

根据光大证券梳理,仅就建筑央企而言,就有8家企业存在众多资产分拆可能。

如中国建筑旗下,非施工、地产、金融主业中为独立上市的部分子公司包括中建装饰、中建设计、中建钢构和中建安装等,均存在分拆可能。

此外,还有中国中铁旗下从事工业制造的高新工业、中国化学旗下从事发电业务的印尼中化巨港、中国中冶旗下从事冶金专用设备制造的陕压重工设备等。

今年3月,中国交建也曾发布公告,将下属疏浚业务重组,与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路桥共同发起设立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疏浚”),并推进中交疏浚分拆上市。

光大证券指出,分拆投资类公司上市(如高速公路运营、电力投资、矿业投资),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的融资、负债压力;分拆专业化类公司(如钢构、装备制造、物资贸易、环保等),能够让此类企业更好地拓展集团外市场;分拆科技类公司,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令其更快发展。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