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目前已实施债转股企业165家 到位资金1.1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12-20 20:27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了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的进展情况及未来方向。

12月20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在银保监会近期重点通报会介绍了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的进展及未来方向。

刘志清透露,各类实施机构已对165家企业实施债转股,到位资金1.12万亿元,转股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一些转股企业经营状况和信用条件改善后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增量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

一是面向重点领域。优先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实施债转股,引导银行和各类债换股实施机构重点针对有市场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实施债转股,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支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对制造业、基础设施行业企业实施债转股分别为6754亿元、1936亿元。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支持民营企业纾困,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目前已对37家民营企业实施了债转股。

二是丰富实施机构。引领各类合格实施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引导金融资产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完善公司治理、尽职免责和激励考核机制等各项机制,提高债转股工作效率。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共实施债转股项目363个,到位资金4250亿元,同时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各类资管机构等合格投资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发起和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三是拓展资金来源。综合运营降准资金和社会资金开展债转股,目前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已经使用定向降准资金超过了2000亿元。同时支持实施机构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管理产品、金融债多渠道撬动社会资本,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债转股,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710亿元。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推动转股企业加强财务约束,转变发展方式。各家转股机构作为新股东,已经向210多家转股企业派出董监高人员250多名,积极参与转股企业和公司治理、重大经营决策,制定具有执行力的债务约束规划,推动企业切实降本增效,转向高质量发展。股市完善监管制度,严格防范相关风险,制定实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办法,对金融资产投资对金融范围、业务规则、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

刘志清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进展。

一是,鼓励实施机构创新债转股方式,扩大债转优先股试点;二是,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完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私募资管产品规定,推动社会资本转化为全投资;三是,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补充资本,鼓励外资依法合规入股实施机构,增强实施机构债转股业务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等交易场所试点开展债转股资产交易,盘活实施机构存量资产,完善股权推出渠道。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