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正:“双区”驱动下,深圳可从四点先行示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12-20 08:28

乐正认为,可从四点出发,推动深圳全方位先行示范,全过程领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下,如何从过去提升自身综合实力,转向全方位先行示范,全过程领跑成为业界所关心的议题。就此,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学术总监、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国务院津贴专家乐正,在12月19日出席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并做主题演讲时,代表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提出了四点建议。

乐正建议,在推动“推动建立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科技合作组织和平台”,“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方面,应争取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科协、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在深圳定期举办全球湾区产业博览会和全球湾区产业创新大会

“我觉得这些对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城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乐正说。他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国际专利申请跃居到全球创新的前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给予了特别高的评价。而深圳这些年来在国际专利申请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过往高交会、文交会则由政府主办。希望未来大湾区的重要赛事和盛会应该由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特别是民间机构、专业组织来主办。

其次,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实验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乐正建议,大湾区应该抢占数字金融的制高点,立项策划组建“中国数字资产交易所”

在谈及国际创新时,金融科技创新走在前列,未来中国的资产、全球的资产,数字资产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数字资本市场将会陆续出现。乐正表示,数字资本市场的出现就意味着数字资产的交易,包括确权等等很多的问题。要把这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加以结合,技术创新还有一段路需要走,制度创新也有一段路需要走。

“我觉得大湾区应该在这个领域先行一步,筹建国际化数据资本市场”,乐正称,未来的时代一定是数字资产的时代,在这方面应该先行探索。

第三点,则是以海洋开发、海洋贸易和海洋金融为核心,通过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在深圳筹建中国海洋经济大学。就此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将此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基础支撑。

此外,乐正还建议,蛇口自贸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学习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打造全覆盖的双语服务环境,这也是未来深圳建设国际创新中心一个基本的营商环境和文化的环境,非常重要的方面。

乐正认为,现在深圳在亚太区和世界上崭露头角,甚至是走在前面,但是深圳这座城市作为年轻的特区城市,还不是国际化的语言环境,这一点和香港、新加坡、迪拜等等城市相比,差距尤为明显。除了在个别领域,比如说在深圳坐地铁可以听到双语服务之外,在很多公共服务方面都没有做到双语服务全覆盖,而这对于一个国际创新中心来说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