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资管巨头增持新消费中概股:一级市场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2-21 14:57

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驱动创投资本纷纷寻找布局下一个投资风口之际,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大型资管机构也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近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披露其三季报显示,他正在大举增持新消费领域中概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音乐、虎牙、好未来、乐信均在增持之列。具体而言,整个三季度,Vanguard对阿里巴巴、腾讯音乐、虎牙、好未来、乐信等新消费中概股的增持市值纷纷达到88.88、3.12、2.73、1.53、1.34亿人民币。

目前,Vanguard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是高盛管理资产规模的3倍,其一直以擅于长期价值投资著称,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中推荐Vanguard,并称愿将90%的现金资产托付给它。

在多位创投机构负责人看来,通过梳理近期Vanguard对中概股的增持动向,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投资脉络,即欧美大型资管机构正在积极布局中国年轻人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包括音乐、直播、教育、电商等主打年轻人消费市场的头部平台,都在他们增持之列。比如腾讯音乐主打年轻人的音乐服务,旗下QQ音乐的00后用户占比超47%;好未来是国内K12教育的领头羊;乐信则是中国首家分期电商平台,其开创的分期电商模式正成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消费方式。

“这也给我们在一级市场投资布局提供了新的方向,若我们投资的项目符合欧美资管机构眼里的主打年轻人客群、新消费等特征,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那么对我们未来运作项目在海外上市退出将带来很大的便利性。”一家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在他看来,欧美大型资管机构之所以正在布局中国年轻人新消费领域龙头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投资逻辑。目前,中国90后、00后人口达到3亿,他们生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也是消费水平和消费欲望最高的一代年轻人——具体表现在这批年轻人受教育程度高,追求品质和个性化消费,也更愿意花钱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见识。近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满足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让他们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购买到所需的服务和产品。而这些年轻旺盛的消费需求,也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持续前进的重要消费力量,看好他们也是在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Vanguard,富达等全球资管巨头的增持动作更早。早在今年初,富达已经将拼多多与乐信等新消费中概股纳入增持范畴。

在富达看来,这些平台面向中国广大年轻人群,通过新技术或新模式,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深耕以往消费领域巨头没有覆盖或深度渗透的细分市场,从而赋予自身巨大的发展前景。

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则向记者表示,这些全球资管巨头其实也设立了很高的投资门槛,目前被他们纳入增持的范畴,主要是主打中国年轻人客群的新消费行业龙头企业,若这些企业还拥有差异化的业务竞争优势,更加如虎添翼。比如乐信通过分期电商平台主攻中国受教育年轻人群,从客群选择和支付方式方面,和其他电商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

今年以来,乐信还推出了新消费平台战略,探索权益消费领域——旗下全新权益消费品牌“乐卡”,打造观影乐卡、美食乐卡、音乐乐卡、商旅乐卡等多个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充分释放后者的消费潜力。截至3季度末,乐信的付费会员产品已经服务近150万人次。

这也给此前布局的欧美资管巨头带来不菲的投资回报。今年以来,乐信股价涨幅超70%,近日美银美林和日本野村证券分别对乐信给出23.8美元和19.78美元的目标价,较其当前股价分别有约93%和60%的潜在涨幅。与此对应的是,乐信三季度财报显示,乐信用户基数提升到6260万,同比增长92.2%;营收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72%。

“不过,欧美大型资管机构的投资布局新动向,也给我们在一级市场投资布局带来新挑战。”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直言,因为当前不少主攻年轻客群的新消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要么被BATJ提前投资布局,要么受到众多创投机构青睐而估值偏高,如何算清投资收益这笔账,俨然考验着创投机构的投资判断与项目运作能力,稍有不慎,创投机构可能会遇到“投对项目,但赚不到多少钱”的尴尬。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