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应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增设遗产赠与税等税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
2019-12-23 13:12

今年减税降费将超2.3万亿,不同类型企业获得的红利并不均衡。

12月22日,由网易财经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年会上指出,今年全年,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有可能会超过2.3万亿元,实际上,主要的降费措施是7月1日才落地的,到年末只有半年时间;即使不再出台新的政策,2020年的减税降费仍将保持一个很大的规模。

他指出,尽管减税降费强调普惠性,但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相对弱势的企业往往要把减税降费红利让渡给上下游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减税降费红利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分布并不均衡,未来要由普遍减税降费转变为普惠制与差别化相结合,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享有同等红利。

同时,他介绍,要着手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提高起征点;继续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改革,提高工薪所得综合扣除标准;将对利息、股息、红利、财产租赁和转让所得实行的比例税率制改为综合累进税率;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增设资源开采和补偿税、污染排放税、遗产赠与税、脱离国籍税、社会保障税等税种。

图:尹中卿在“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介绍减税降费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

年会上,尹中卿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2016年减税降费6200亿元,2017年1万亿元,2018年1.3万亿元。2019年实行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12个税种,养老保险、教育费附加等19个费种,优惠方式和减降幅度前所未有。

“今年1—9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万亿元,新增社保降费0.27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有可能会超过2.3万亿元。实际上,增值税减税4月1日实施,社保费率5月1日下调,主要的降费措施7月1日才落地,到年末只有半年时间。即使不再出台新的政策,加上翘尾因素,2020年的减税降费的规模依然很大。

尹中卿表示,在调研中,各方面都希望能够对减税降费的政策进行评估和总结。结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他认为,未来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的政策,妥善解决减税降费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的成效。

尹中卿表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措施。数据显示,今年1-9月,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7000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00亿元,各行业税负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尽管减税降费措施强调普惠性,但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相对弱势的企业往往要把减税降费红利让渡给上下游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减税降费红利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分布并不均衡,迫切需要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调整完善。”

一是由普遍减税降费转变为普惠制与差别化相结合。尹中卿表示,要继续推进增值税的改革,适时将基本税率由三档减并为两档,优化税率结构,调整完善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疏通传导机制,简化流程,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享有同等红利,促进企业把减税降费红利更多用于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经营,挤出无效低效产能,促进高效有效投资。

同时继续研究和进一步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大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创新企业和高新企业的减税力度,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还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帮助出口导向型企业来缓解困难;同时研究、完善农产品生产者补贴制度,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由企业减税降费为重点转向企业与居民并重。着手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提高起征点;继续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改革,提高工薪所得综合扣除标准,依据家庭人口、赡养、抚养、就业、教育完善专项扣除项目

在对工薪劳动所得实行累进税率的同时,将对利息、股息、红利、财产租赁和转让所得实行的比例税率制改为综合累进税率,研究对紧缺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逐步降低最高边际税率。降低关税总水平

理顺税费关系,减收住房公积金和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削减居民收费项目,降低公共事业、通讯费用,提高公民收入水平。

三是由间接税为主转向间接税与直接税并行。研究改革调整税制结构,在取消营业税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间接税数量,增加直接税税种,降低直接税税率,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

这包括: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完善计税方式,后移征收环节并逐步下划地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整合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金、土地补偿费,合并矿产资源补偿费、矿区使用费、特别收益金,将土地、森林、水、矿产全部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增设资源开采和补偿税、污染排放税、遗产赠与税、脱离国籍税、社会保障税,提高面向资源、财富、收入所得的直接税比重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