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国家要发关税红包!除了猪肉,这些产品也要降价了

国是直通车
2019-12-23 13:46

新年即至,国家又有红包送上。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进口水果、药品、猪肉,企业生产必备的进口零部件、原材料、关键设备,2020年都将迎来新一轮的关税下调。其中,部分商品的关税直接降为零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3日宣布,2020年调整部分最惠国税率、进口暂定税率,并按协定降低部分商品协定税率,调整特惠税率适用国别。

关税减让直接面对的虽是他国政府以及他国产品和企业,但中国百姓和企业同样受益。

百姓吃好喝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相继出手,稳定肉价。此次关税减让,猪肉也在其列。

2020年将对冻猪肉实施进口暂定税率,税率由目前的12%降至8%。同时,为保障饲料供应,支持生猪产业恢复生产,继续对涉及10个税目的杂粕实施零关税。以此稳定和发展国内生猪生产,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保障市场供应。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分析,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关税下降后,全球猪肉外贸市场对华供应量将增加,中国猪肉进口商的成本降低,也会增加猪肉的进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对猪饲料实施零关税,保障猪饲料供应,这样会降低养猪成本,促进生猪产业恢复,增加市场供应。

同时,适当降低部分水果及果汁进口关税,增加国外特色产品进口。

2016年到2017年,中国对鲜鳄梨(牛油果)实施10%的进口暂定税率。2018年起,税率降至7%。此次,冷冻鳄梨的进口关税税率由30%降至7%,与鲜鳄梨的税率保持一致。冷冻鳄梨,更便于长途运输和保质。

2020年,为降低饮料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兼顾国内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将大包装非冷冻橙汁的进口关税由30%降至15%。

百姓看病少花钱

人吃五谷杂粮,谁不生病?

继取消抗癌药关税后,2020年国家还将对治疗哮喘的药品及生产新型糖尿病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

慢阻肺疾病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相当的慢性病,药物需求量不断增加,治疗哮喘的部分药品降低关税,患者用药成本会继续降低。

2018年5月,中国取消了除生物碱类药物及中国特产药以外所有药品进口关税,此后又取消了抗癌药、罕见病药原料药的进口关税。2020年,将对生产新型糖尿病药物的三种原料(恩格列净、利格列汀、维格列汀)实施零关税。

恩格列净已列入国家医保准入药品名单,是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用药原料药。治疗糖尿病药品的原料药关税税率由6.5%降为零,这对患者来说,肯定是好事。

2020年,百姓看病所需的医疗器械中,彩超关税税率由2.5%降为1.9%。

与此同时,为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0年还会降低培养基的进口关税。培养基,绝大多数人都觉得陌生,但科研群体、医药医务工作者却非常需要它。

培养基是提供给微生物、植物或者动物生长繁殖的,由不同营养物质组成配制而成的营养基质。用培养基生产的抗体类生物药品,对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有特殊疗效。“二孩政策”放开后,对辅助生殖培养基的需求增长迅速。

培养基是实验耗材,需求量大,价格高,来源较为单一。2015年到2016年,全球只有几个公司生产培养基,其中一个公司的产品被污染后,立即导致全球供应不足,培养基价格上涨。此次,培养基的进口关税由3%降至2%,政府导向明确,就是要促进药品创新和生物技术发展,这对今后百姓看病而言也是利好。

企业降成本调结构

百姓获得实惠的同时,中国企业也会在此次关税调整中受益。近年来通过关税调整,国家一直鼓励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

为支持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通信、电子、生物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20年降低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高压涡轮间隙控制阀门、铌铁、部分机动车自动变速箱用液力变矩器和铝阀芯、多元件集成电路存储器、大轴胶片原料、光刻胶用分散液、培养基等商品的关税。

自动变速箱用液力变矩器和铝阀芯是汽车工业必需的关键零部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介绍,虽然是全球汽车生产大国,但国产自动变速箱用液力变矩器和铝阀芯在性能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无法替代进口产品。虽然外资企业已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但产能有限。目前,仍不得不大量依赖进口。适当降低进口关税,有助于降低国产自动变速器的售价、提高变速箱企业的竞争力。这对中国企业、外商在华企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保卫蓝天碧水

2020年,中国对150余项木材和纸制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同时,推进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取消固体废碎料进口暂定税率。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钨废碎料、铌废碎料进口暂定税率。

木材和纸制品是可再生的资源型产品。当前,原木、锯材、木浆、回收纸等木材和纸制品进口已经实施零关税。2020年,对150余项木材和纸制品设置进口暂定税率,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是首次实施暂定税率,包括纤维板、胶合板、木地板、软木制品、瓦楞原纸、牛皮纸等。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快递包装每年所需的瓦楞纸惊人。适当降低瓦楞原纸的进口关税,有助于节省国内木材资源。

关税下调,会让中国的天更蓝、水更清。

小知识

最惠国税率、进口暂定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究竟是什么意思?

最惠国税率是指对签有最惠国待遇条款的贸易协定国家实行的关税税率。例如,美国、欧盟、巴西、俄罗斯等WTO成员适用最惠国税率。

暂定税率是指在一定期限内实施的进出口关税税率。

协定税率是指按照签署的贸易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实行的关税税率。例如,在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项下进口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商品适用中澳协定税率。

特惠税率是指单方面为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优惠关税待遇而适用的税率。

上述四种关税税率之外,还有普通关税税率。

如果进口国与来源国没有签署任何关税互惠贸易条约,就按普通关税税率征税。普通税率适用的国家或地区较少,且普通税率一般远高于最惠国税率。

(来源:国是直通车,记者:赵建华)

(编辑:曾静娇,实习生,王莹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