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融资新阻力:团队身心健康不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2-24 09:55

在创业企业里,员工是否保持身心健康?能否投入百分百精力参与产品创新与业务优化,企业团队能否保持旺盛的创业精力,不仅影响着创业成败,某种程度也是创投资本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一大重要因素。

但事实上,目前中国创业企业团队的身心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员工健康洞察报告2019》指出,当前中国企业员工普遍存在身心健康问题,即中国企业员工的预期寿命将比整体中国人民的平均寿命短4.3岁。企业员工欠佳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了他们的上班出勤时间,也导致了工作生产力的下降。

平安健康险团体业务负责人王巍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创业企业员工们在不同程度上遭受身心健康问题的困扰。比如受访的超过33岁的员工中,20%以上存在超重问题(BMI> 25)。在知情受访者中,约有3%患有高血压,约有10%胆固醇水平异常,并有约7%出现空腹血糖水平异常。与此同时,约7%的受访员工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生活满足感下降并且焦虑感加剧。

与此对应的是,创业企业员工不佳健康状况将影响出勤率,也导致了企业生产力下降。据多数受访创业企业主反馈,由员工健康问题而导致的缺勤天数为平均9天/年,占每年工作日损失天数的3.6%。在参与调研的员工中,有13%的员工在过去7天由于健康问题损失超过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此外,10%的员工表示,工作效率也曾因健康问题受到过严重的负面影响,另有43%的员工受到了中度的负面影响。

在他看来,这对企业而言无异是不小的损失,因为员工缺勤或工作效率低下,可能会导致企业团队业务创新进程受到“拖延”。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也表示,若企业核心团队成员因身心健康问题经常缺勤或工作效率低下,也会影响他们对企业投资价值的判断——尤其对初创企业而言,他们更希望看到一个精力旺盛的创业团队去解决各类创业难题,从而带动企业脱颖而出实现快速成长。

“事实上,我们在投资企业股权前,都会对企业核心团队进行访谈,了解企业文化与核心团队员工身心健康状况,若我们了解到核心团队成员存在各自的身心健康状况,很可能因此暂缓投资步伐,因为创业投资某种程度上就是投人,不但看好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与技术研发能力,更看重他们的健康状况能支撑企业走得更远。”这些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创投机构相当看中创业团队的身心健康状况,但不少创业企业鉴于各种原因,对团队身心健康的“重视度”不够。

报告显示,约70%的员工认为创业企业的健康保障很重要,包括健康食品、心理支持、医疗服务、体育锻炼、商业健康保险和戒烟计划等。但在实际操作环节,多数创业者没有制定相应的健康福利战略,也未制定健康保障的年度预算。

在参与调查的79家公司中,只有28家公司(占样本量的35%)制定了健康保障战略。此外,在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级别,有关员工健康和福利的讨论频率明显低于中层管理人员和所有员工级别。大多数雇主没有为健康保障设定年度预算——受访79家公司中,只有33%公司会衡量健康保障的投资回报率。

王巍认为,这背后,存在多种原因,比如创业企业当前最紧迫的事,就是更好的存活下来谋求更大的发展,因此创业者将更多精力与企业资源会放在业务拓展层面,降低了企业员工健康福利的开支;此外企业在员工健康福利的投入产出,很可能短期内无法看到明显的绩效,因此有些创业企业就暂缓了相应投入,而是将资金资源投向能快速看到产出的项目里。

“但我们也发现,在受访企业里,很多经过创投资本扶持,已经实现较高市场地位与营收规模的创业企业都在积极提供员工健康福利计划,因为他们在经历创业艰辛历程后,已经意识到员工身心健康对企业未来发展与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要有这个能力提供相应健康福利计划。”王巍向记者指出。

事实上,对员工身心健康相当重视、愿意投入资源改善员工身心健康状况的企业所遭遇的员工旷工状况要明显小于未重视员工身心健康的企业,比如相比注重员工健康的公司,不太重视健康的公司员工每年由于健康问题会多休假7天,导致企业生产力走低。

与此同时,创业者除了要对员工身心健康更加重视,其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约40%受访雇主无法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和医疗服务,超过50%的雇主未能为体育活动、商业健康保险和戒烟计划的开展提供便利。

在健康保险方面,商业健康保险和其他健康福利的覆盖率依然很低。在79家公司中,大多数公司(占样本量的98%)为员工提供社会医疗保险,覆盖了90%的全职员工。但仅有46%公司为员工提供商业健康保险,覆盖60%全职员工和22%员工配偶家属,仅有25%公司为员工提供其他健康福利(例如体检或牙科保健),覆盖66%全职员工与37%员工配偶家属。

“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技术研发能力高超的员工在跳槽到其他创业企业时,也会比较这些企业能否给自己与配偶亲属提供全面的医疗健康保险保障与其他身心健康服务,作为他们是否入职的重要考量。”王巍向记者表示,而这些技术员工能否入职,很大程度会影响企业在某些技术研发领域能否处于行业顶尖水准,从而为企业后续股权融资与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带来潜在的巨大支持。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