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行业触及底部,拐点或将到来

招商银行2019-12-24 18:03

■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数据跟踪主要包括上游交流伺服销售额、中游本体产量、下游终端需求制造业PMI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上游核心零部件中交流伺服销售额边际好转,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达到0.63%。中游本体产量降幅收窄,1-11月份本体累计同比增速为-5.3%,较前值大幅收窄了3.3个百分点;本体销售利润率略微好转,10月我国工业机器人制造的销售利润率为6.97%,较前值略微提升0.11个百分点。下游制造业PMI在11月份重回扩张区间,3C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1-11月份汽车销量累计同比跌幅逐步收窄,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同比跌幅趋稳。

■  全球行业景气度回落不改长期成长趋势,2019年行业触及底部,料2020年拐点或将到来。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42.2万台,同比增长11.05%,IFR预测2019年销量增速达到-0.24%。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约15.4万台,占全球销量的36.49%,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8年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密度为140台,高于全球各地区的平均水平(99台),与制造业自动化发达国家新加坡、韩国、德国等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行业长期成长趋势明确。通过上市公司整体三季报数据,我们发现2019Q1-3行业整体营收同比略微下滑,单季度营收负增长收窄显著;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下滑,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季节性特征显著,大多销售回款集中在Q4从而带动整体现金流好转。结合前面的宏观数据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触及底部,同时行业存在结构性分化特点。展望2020年,汽车销量下滑对工业机器人需求负面影响逐步弱化,3C领域或将贡献工业机器人主要需求增量,行业拐点或将到来。

■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长期利好行业高质量发展,ABB上海新工厂预示着可复制化与柔性化的结合是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规范条件对工业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商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一些规定和要求,标准门槛对于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来说相对较高,目前仅有23家企业通过工信部审核。ABB上海智能工厂将基于互相连接的自动化岛,而非固定的装配线,相比于传统的线性生产系统,具有更高的定制化水平和更大的灵活性。

相关报告:

智能制造之工业机器人:机器换人接近平价,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智能制造之工业机器人Ⅱ——行业接近谷底,客户选择考虑模式和子领域

智能制造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之一,主要包括了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成套生产线、关键基础零部件等。我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陆续对智能制造装备中工业机器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深度报告覆盖,同时在今年6月份的行业深度《智能制造之工业机器人II——行业接近谷底,客户选择考虑模式和子领域》中率先在市场上提出“行业有望在2019年底触底,2020年或将迎来阶段性回暖”的观点,后续我们将通过季度报告及时跟踪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变化情况。本篇季度报告是行业的第一篇跟踪报告,我们首先建立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数据跟踪体系,然后总结2018年全球市场数据和2019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再结合我们对相关企业的调研情况,对2020年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最后对行业年度重大事件进行点评。

1.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数据跟踪

工业机器人季度数据跟踪主要按照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顺序,上游主要关注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变化;中游主要关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工业机器人制造销售利润率、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变化;下游主要关注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汽车、3C、电气机械制造)、工业产能利用率、制造业PMI、汽车销量、智能手机出货量等数据。

1.1上游:核心零部件中交流伺服销售额边际好转

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机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主要包括减速器、伺服系统和控制系统,其中减速器和控制系统的数据无法获取,我们主要跟踪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数据,该数据对于工业机器人整体的销量判断具有一定的领先意义。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Q3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为3.23亿元,单季度同比开始出现6.92%的负增长;交流伺服销售额增速下滑持续扩大至2019年Q1的-14.97%。2019年Q2增速下滑幅度开始收窄,直到2019Q3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达到0.62%。2018Q3是销售额增速大幅下滑的起点,在去年低基数的效应下,今年Q3的数据只录得0.62%的微弱增长也反映了上游伺服的销售动力依旧不强。我们需要结合未来中游本体产量的数据以及Q4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销售额的变化情况才能对行业拐点是否明显出现做出进一步判断。

图1:工业机器人领域使用的交流伺服单季度销售额情况(亿元,%)

资料来源:MIR DATABANK,招商银行研究院

1.2中游:本体产量降幅收窄,销售利润率略微好转

2019年1-11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同比降幅收窄明显。2019年10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369台,单月同比增速为1.70%,单月同比增速在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下年度首次转正。11月单月产量同比增速达到了4.3%,1-11月份累计产量达到了16.66万台,累计同比增速为-5.3%,较前10个月的-8.8%大幅收窄了3.3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同比降幅收窄明显。预计全年累计同比降幅仍将收窄,2020年本体产量同比增速或将转正。

图2:我国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及当月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3: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及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注:国家统计局月度工业统计的范围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每个月是有变化的,因此公布的同比数据与计算同比数据存在差异

工业机器人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和利润总额下滑趋势未见改善,销售利润率略微好转。Wind行业数据库中统计的工业机器人制造规模以上企业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为-6.55%,较前值扩大了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为-34.04%,较前值扩大了0.91个百分点,整体盈利情况未见明显好转。10月份工业机器人制造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97%,较前值略微提升了0.11个百分点;10月份资产负债率为49.62%,整体杠杆率处于合理水平。

图4: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5: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1.3下游:PMI重回扩张区间,3C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

1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工业产能利用率逐步企稳。2019年11月制造业PMI在连续6个月低于荣枯线后,重新回到扩张区间,制造业生产和内需两端均有所改善。从生产端来看,11月生产指数由10月份的50.8回升至52.6,在剔除国庆假期导致生产活动后延的季节性因素后,生产指数的改善也显著好于往年同期,生产端显现修复迹象。从内需端来看,11月新订单指数由10月份的49.6回升1.7至51.3,内需改善显著。

工业产能利用率在经历2017年12月的冲高回落后,开始出现企稳迹象。根据经验数据工业产能利用率情况略微领先于工业企业盈利表现,同时工业企业盈利大概领先于工业企业资本开支1-2个季度,因此工业产能利用率情况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要先行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工业企业的盈利和资本开支走势。2019Q3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4%,与2019Q2持平,工业产能利用率逐步企稳表明未来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有望企稳,2020年工业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

图6:1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7:2019Q3工业产能利用率企稳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筑底,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中3C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2019年11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增速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旧增长乏力。从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领域占比最高的汽车、3C、电气机械三大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11月汽车、电气机械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0.4%、-6.8%,二者皆处于筑底阶段;3C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3.8%,较前值提升0.2个百分点,3C投资增速处于持续上行通道。 图8:工业机器人下游主要应用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同比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汽车销量累计同比跌幅逐步收窄,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同比跌幅趋稳。2019年1-11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311.00万辆,累计同比增速为-9.10%,跌幅较前十个月收窄0.6个百分点,汽车销量累计同比跌幅已经连续6个月收窄,预计全年累计同比增速在-8.0%左右。2019年1-11月我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为3.43亿部,累计同比增速为-3.8%,智能手机出货量跌幅趋稳,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预计全年出货量累计同比增速在-3.5%左右。我们认为明年汽车销量负增长或将继续收窄,同时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工业机器人下游这两大应用领域增量自动化需求边际向好确定性强。

图9:我国汽车单月销量及当月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0:我国汽车累计销量及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1:我国智能手机单月出货量及当月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2:我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及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2.全球、上市公司视角下行业总结及未来展望

全球视角下我们将2018年全球和中国的行业数据(该数据通常由IFR在次年9月份发布,具有一定的时滞性)进行梳理总结,发现行业短期景气度回落不改长期成长趋势。接着我们结合上市公司视角下国内主要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以及微观调研情况,发现宏微观数据形成交叉印证,行业触及底部,结构性特点显著。最后对2020年行业的走势进行展望:拐点或将到来。

2.1全球视角:短期景气度回落不改长期成长趋势

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在2018年开始大幅放缓,IFR预测2019年销量或将略微下滑。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42.2万台,同比增长11.05%;销售额达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4%,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2019-2022年销量分别为42.10(-0.24%)、46.5、52.2、58.4万台,2020-2022年平均每年将实现的增速为12%,短期全球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随着持续的自动化和技术改进,行业长期的成长趋势依然明确。

图13: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及预测

资料来源:IFR,招商银行研究院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业机器人密度相较发达国家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约15.4万台,虽然同比减少了1.41%,但是占全球销量的36.49%,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额达到5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1%,销售量减少但销售额增加表明我国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平均每台的价值量在提升,产品逐渐由低端向中高端迁徙。从工业机器人密度来看,2018年新加坡达到831台,为全球最高,其次是韩国(774台)与德国(338台),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密度为140台,高于全球各地区的平均水平(99台)。

图14: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及占全球比重

资料来源:IFR,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5:2018年全球主要市场工业机器人密度对比

资料来源:IFR,招商银行研究院

2.2上市公司视角:行业触及底部,结构性特点显著

我们以30家上市工业机器人企业为样本,计算2019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净利率以及经营性净现金流等指标,发现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自2018Q4开始步入下行通道,目前正在处于加速触底阶段,与宏观数据跟踪形成交叉印证。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对于行业内部不同下游子领域大客户的企业,它们的盈利水平分化情况显著。

2019Q1-3行业整体营收同比略微下滑,单季度营收负增长收窄显著。行业整体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达到了542.98亿元的历史高点,但营业收入增速从2017年的33.53%下滑至17.57%;2019年Q1-3行业整体的营业收入为380.80亿元,同比略微下滑0.71%。分季度来看,单季的营业收入增速中枢呈现下移趋势,但2019Q3单季的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同比跌幅开始收窄迹象。根据近2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转正以及下游应用领域汽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跌幅收窄,我们可以推断全年行业营收增速或将达到个位数的增长。

图16:2015-2019Q3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及增速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7:行业整体单季度营业收入及增速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下滑,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2018年行业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32.50亿元,同比增速为-26.42%,尽管整体营收增速在2018年是正增长,但是在行业激烈的价格战的背景之下,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十分显著。2019Q1-3行业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18.88亿元,同比增速为-43.63%,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下滑。从单季度行业归母净利润情况来看,受到新时达业绩表现不佳的拖累,2018Q4单季行业归母净利润出现了0.98亿元的亏损,2019年以来行业归母净利润表现持续低迷。预计全年行业归母净利润跌幅较前三季度有所收窄,整体的盈利情况将触及历史底部。

图18:2015-2019Q3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19:行业整体单季度归母净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行业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滑,单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变动呈现负相关或与企业费用控制节奏相关。2019Q1-3行业整体的毛利率为28.68%,净利率为5.54%,自2017年达到历史高点后开始持续下滑,下滑曲线逐渐走平,预计2020年整体毛利率下滑有望企稳,净利率或将迎来向上修复。从单季度行业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变化情况来看,二者呈现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这可能与企业在价格战激烈本体价格下跌或者行业不景气本体销量下跌导致毛利率下滑情况下,缩减自身的期间费用支出相关,反之当毛利率有所反弹时,企业的期间费用支出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图20:2015-2019Q3行业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21:行业整体单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季节性特征显著,大多销售回款集中在Q4从而带动整体现金流好转。2019Q1-3行业整体经营性净现金流为5.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2%。这一数值往年全年相比差距较大,通过单季度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行业普遍在一季度时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到了四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会有大幅流入,从而带动行业整体现金流好转。我们认为这主要和行业的收付款方式有关,行业大多企业在年初拿到订单后会有垫资投入,从而现金流流出较多,随年底项目结算逐渐验收完成,回款集中在年尾释放。

图22:2015-2019Q3行业整体经营性净现金流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图23:行业整体单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虽然行业整体盈利处于下行阶段,但是我们通过调研拜访相关企业发现行业中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特点。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发现行业在下行阶段存在的结构性特点分别是:

(1)工业机器人应用占比最高的汽车领域系统集成商中,德系、日系、国产自主品牌龙头车企的系统集成商受市场下行影响相对较小。尽管2019年汽车销量继续出现严重下滑,但是分拆结构我们可以看到国产自主品牌销量下滑相对较大,而德系、日系车的销量仍然逆势上涨,自然德系和日系车企在国内的系统集成商的盈利有所保证;同时在全球车企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的背景之下,国内自主品牌的龙头车企对于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的需求不减反增,因此国内自主品牌龙头车企的系统集成商的业绩和盈利具备一定的韧性,如三丰智能、克来机电等。

(2)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领域众多,企业需要对于未来哪个行业的自动化需求提升进行预判,从而生产相应的产品以满足未来的增量需求。专一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容易受到下游行业的影响,该领域只有龙头集成商才有可能在市场下行阶段凭借自身强大的行业经验、工艺积累和资金实力立于不败之地,如博实股份、快克股份等;多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利用不同下游领域景气度不同平滑盈利风险,但难以在一个领域做深做强 ,未来布局多个下游自动化需求复苏领域的系统集成商有望迎来业绩和盈利的修复,如拓斯达、赛腾股份等。

图24:行业处于下行阶段业绩和盈利依旧保持稳健的上市公司2019Q1-3财务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2.3行业展望:拐点或将到来

2019年行业触及底部,料2020年拐点将至。根据已经公布的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销数据,我们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14.94万台,销量增速为-3%;2020年在下游3C领域持续回暖的情形下,销量增速有望反弹至10%,销量或将达到16.43万台。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和下游应用占比最大的两大领域汽车、3C行业景气度关联性较强,预测2020年的核心在于抓住这两大领域明年对于自动化的需求的变化情况。

图25: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及增速(含2019和2020年预测)

资料来源:IFR,招商银行研究院

2020年汽车销量下滑对工业机器人需求负面影响逐步弱化,3C领域或将贡献工业机器人主要需求增量。我们看好行业2020年拐点将至的核心逻辑主要有以下几点:

(1)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同时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筑底,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中只有3C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看好3C领域工业机器人销量率先复苏,从而贡献2020年工业机器人主要需求增量。

(2)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负增长会继续收窄,汽车销量下滑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负面影响逐步弱化;同时国内外车企纷纷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增量和存量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的需求会所有增加。

(3)房地产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迎来向上的修复期,预计2020年有望转正,地产竣工提速带来的地产后周期产业如家电、家具、电梯等领域的自动化需求也将有所回升。

(4)长尾应用市场由于机器换人平价的临界点到来,工业机器人替换人工的经济性日渐显现,中低端应用领域工业机器人密度会加速渗透。

3.行业重大事件评析

① 事件:6月18日,工信部公布第二批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

点评:《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是工信部在2016年12月29日为推进工业机器人健康发展,按照《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部署制定的。《规范条件》对工业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商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一些规定和要求,分别为:

(1)企业规模:本体企业年收入大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超过2000台;系统集成商年收入大于1亿元。

(2)质量要求:所有检测设备要有CNAS认可的校准报告;产品必须获得CR认证;产品平均无故障时间不低于5万小时。

(3)技术研发: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不少于6项(发明至少1项);研发支出不低于上年营收的4%;具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或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从事研发设计等工作人员数量不少于15人,占企业总人数比例不低于20%。整体来看《规范条件》的标准门槛对于行业内的大部分企业来说相对较高,尤其是产品必须获得CR认证和和产品平均无故障时间不低于5万小时,这两小点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及初创公司刷了下去。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两批企业名单来看,一共只有23家企业通过审核,相较于我国500多家本体企业、3000多家系统集成商来说,反映了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大而不强”的特点。长期来看,行业规范条件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产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和规范市场秩序,促使行业告别过去粗放式发展模式,逐步走向重品质的路线,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的国产本体和系统集成商企业入选这一名单。

图26: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列表

资料来源:工信部,招商银行研究院

② 事件:9月12日,ABB的上海新工厂(智能化工厂)正式动工

点评:ABB的上海机器人超级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初投入运营,总投资额达1.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与瑞典工厂、美国工厂共同构成ABB全球机器人供应体系,上海新工厂的规模大于另外两个生产基地。该新工厂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自动化和数字化制造工艺,新工厂将作为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制造生态系统,采用数字化孪生技术,使生产效率最大化。ABB未来工厂的主要看点在于:高度自动化的新工厂将基于互相连接的自动化岛,而非固定的装配线,机器人能够从一个工作站移动到另一个工作站,相比于传统的线性生产系统,具有更高的定制化水平和更大的灵活性。同时AGV(自动导引车)能够及时为机器人生产提供零件,利用最新的协作技术确保人与机器人能够近距离安全协作,充分将机器人的优势与人的优势相结合。ABB的新工厂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制造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就是可复制化与柔性化的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行业下行的2019年依然有不少机器人企业投资扩产。3月上海发那科宣布计划今年在上海新建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8月勃肯特(并联机器人龙头企业)镇江工厂正式投产;9月除了ABB在上海建新工厂外,爱仕达宣布拟投入5-6.5亿元建设“温岭数字化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11月广州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黄浦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开业。内外资机器人企业纷纷逆势投资扩产表明他们都看好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

图27:智能制造发展的终极目标在于打造智能化工厂

资料来源:招商银行研究院

(作者: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