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存款选哪家?北京地区银行利率一线调查

顾月2019-12-24 15:40

又到年末揽储时。

据媒体报道,有多家银行通过“存款送猪肉”、“特推高息揽储产品”等方式,在年末吸引存款。但在首都北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走访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北京地区的银行对于年末揽储显得有些“佛系”,多家银行理财收益率尚无调整,也并未看到存款送礼的相关广告。

那么,年底去存款,应该选哪家呢?

不少分析师认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理财收益率很难出现年末翘尾效应。“在北京监管挺严格的,那种存款送礼实际是变相高息,有打擦边球的嫌疑。加上近期我们的揽储压力不大,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下降,P2P更是没人买了,因此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都还比较正常。”北京地区某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

而另一位农商行大堂经理则显得更加佛系,还告诉记者自家的大额存单利率不算高,可以去旁边看看。“我们今年揽储压力不大,大额存单产品的收益率还没有调整,目前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也就3.85%,你如果只是要大额存单,我们家的利率其实比较低一些。”北京地区某中型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的银行网点来看,目前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的为民生银行,但其要求也最高。必须为民生银行纯粹的新客户(无任何账户,包括信用卡、理财等),30万起存,三年期年利率为4.13%。“这肯定是最高的利率了,也是刚刚才推出的,你不会看到比4.13%更高的了,因为这已经是监管上线了。”该行客户经理表示。

而在20万起存的三年期大额存单中,与市场猜测的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更高不同,利率最高的却是一家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利率为4.125%。利率较低的则为北京农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均为3.85%,这两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年末都没有收到收益率调整的通知。

从宏观情况来看,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12月16日-12月22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数量为152只,环比增长44.76%,发行量增长或与年末银行揽储压力加大有一定关系。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8%,与前一周持平。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2%,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37%。

融360报告显示,近期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年,短期shibor利率已经开始大幅回落,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上升空间有限,元旦过后有可能会双双回落。12月24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除两周Shibor略微上涨6.80BP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利率均全面回落,其中隔夜Shibor下降44.3BP至1.1140%。

【相关阅读】

1、年底存款选哪家?上海浦东银行网点调查

2、年末存款选哪家?广深中小行揽储实况:圣诞噱头抢眼

(作者:顾月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