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楼市一个大消息!老旧小区改造来了,房价怎么走?

复利投资2019-12-24 21:48

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0年楼市的走向,高层会议透露得很清楚了:“稳”字当头。

——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从会议透露的信号来看,楼市的降温依然在延续。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介绍测算,今年11月,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1个和0.2个百分点。

2020年力求维持现阶段的状态,从全局看不太可能有新的收紧政策的出现。

但!是!有一个重要的信号,还是值得注意的:

那就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即将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

早在今年国务院6月1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了要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国务院新闻截图如下

国务院会议表态,这一项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民生工程就开始备受关注。

随后,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9年起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

12月的住建部会议,则是延续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表态。

老旧小区改造,背后涉及人数之多——“居民上亿”,投资体量之大——“4万亿元”, 威力不可低估。

投资者显然更关心的是,老旧小区改造,房价怎么走?

在复利姐来看,老旧小区改造,或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几大重要影响:

第一,棚改是推倒重建,按照国务院文件的意思,是推进旧城区改造,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加装电梯,提升老旧房屋居民的生活品质和体验,具有强烈的民生意义!

主要是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不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不同的是,并不涉及到拆迁,也不涉及到货币安置。

第二,老旧小区改造可以将旧城区盘活存量、提升存量房屋价值,也就是说,你家的旧房子又升值了。

第三,老旧小区改造可能会延缓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第四,物业管理行业将有望迎来巨大机会。

说到最后,大家知道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从哪儿来吗?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主要为中央补助为基础,剩下的是社会力量、居民等自己出钱。

据国务院参事仇保兴的说法,据初步估算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

如果改造期为五年,每年新增投资8000亿元以上。住房公共维修基金里的5千亿资金,正在等待盘活。

老旧小区改造,对楼市、房价的影响?

说到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影响,最直接的是改善居住体验,还有可能加速二手存量房房价升值呢。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存量住宅普遍进入“老龄化”阶段,城市内存量住宅中,15年以上楼龄占比超35%且20年以上楼龄占比超20%的城市有12个,均为发展起步早、能级高的重点一二线城市。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持有核心城区老破小房子的朋友们,还是能有一定的好处。这还不止是学位,翻新加装电梯之后,最起码,租金得涨一轮了,望眼欲穿啊,存量房的好日子,要来了?

但对投资者来说呢?是否意味着可以盲目入手老旧小区?

划重点喽!

复利姐认为,“老旧小区”的出台,意味着很多地区的老破小都得到明显的改善。

还是那句话,买房往核心地区靠,老房子虽然看起来破旧,可是随着房价的缓慢上行,还是会成为刚需的首选,加上配套成熟生活便利,居住性其实并不差。

虽说老旧小区改造,可能是继棚改之后又一个大蛋糕,但投资者还是要冷静,慧眼识房呀!

如果想入手老破小,除了看除了地段、学位规划,还得看看这个地区的发展规划,看看“老旧小区改造”能不能轮到这片地区。

否则,没有这些光环加身的老旧小区,就好像“湿垃圾”一样,黏在手里甩都甩不掉,碰不得……

(作者:复利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