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200亿布局珠海 启动第五期3亿人民币短融:宝龙商业上市铺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12-25 08:15

宝龙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12月13日,上海宝龙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01238.HK,简称“宝龙”)宣布发行2019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3亿人民币,发行利率6.2%,并获超额认购。记者留意到,就在一个月前,宝龙发行了一笔总额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公司债,首期发行不超过12亿元,最终发行10.7亿元,票面利率7.2%。

与其他在千亿规模通道上爬升的房企一样的是,宝龙近期资本市场动作不断,抓住融资窗口期,为下一步土地储备打造资金池。就在11月中旬,宝龙斥资20.5亿元拿下珠海市一幅商住用地,宣布正式入驻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首个入驻项目,宝龙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在12月14日上午举办的项目开工仪式发布会上,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透露,宝龙城项目只是宝龙集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步,目前,宝龙集团与珠海市政府还有超过4个在谈项目,珠海是第一站,未来宝龙集团有意愿进入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包括香港及澳门。

许华芳称,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业地产还有很大的空间,由于商业地产需要培育期,大湾区本土开发商对商业地产的兴趣并不高,大湾区经济结构特殊,很多市镇都有很好的经济基础,需求是存在的。他认为,这是宝龙的机会,预计未来大湾区板块将占到集团收入的20%~30%。

据珠海市政府与宝龙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在未来三年,宝龙集团将投资200亿元在珠海倾力打造“一个广东省一级美术馆、一个世界级横琴购物中心、四个商业综合体、四个五星级酒店”。

业内人士指出,反观宝龙近期一系列动作,与宝龙商业管理公司即将赴港上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据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商业”)的招股书披露,宝龙商业是一家商业运营及住宅物业管理服务供货商。其主要业务包括商业运营服务和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即将于12月30日挂牌上市的宝龙商业拟发售1.5亿股,按照每股预期发行价7.5港元-10.0港元匡算,融资约11.25亿元-15亿元港元。

宝龙商业此时上市,既能为母公司降低负债,也能降低融资成本。在今年1-11月的房地产销售排行榜上,宝龙以553.1亿元的销售规模排名57。同一梯队中只有弘阳地产与之路径相当,其他如新希望地产、路劲地产等在资本市场与土地市场的身影却不常见。

(编辑:陆宇)